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留學生遭註中國籍 吳釗燮籲挪威政府儘速更正

2020/11/24 21:00(11/24 23: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4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近日接受挪威媒體專訪時說,當地台灣留學生居留證遭標註「中國」籍,引發台灣民眾反感;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外交部呼籲挪威政府儘速更正錯誤。

外交部晚間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19日接受挪威最大報「晚郵報」(Aftenposten)記者綸奈貝爾格(Kristoffer Rønneberg)視訊專訪,內容於20及23日以Podcast及文字報導形式刊出。吳釗燮就挪威台灣留學生居留證國籍欄遭不當註記、台灣未能獲邀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美關係、兩岸情勢等議題,與綸奈貝爾格深入討論。

一群台灣留學生因居留證遭標註「中國」籍而控告挪威政府,近日遭當地最高法院駁回,目前計畫上訴歐洲人權法院。外交部曾表示,國籍錯誤標註違反人權,將透過「台歐盟人權諮商」積極交涉;若留學生決定向歐洲人權法院提告,外交部將提供協助。

針對國籍錯誤標註一事,吳釗燮接受專訪時說,台灣民眾對此普遍反感,因為明顯與事實不符。根據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15條,「人人有權享有國籍,任何人的國籍不得被任意剝奪」;此外,「歐洲人權公約」第6條也保障「獲得公正訴訟的權利」(Right to fair trial)。

吳釗燮強調,台灣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挪威最高法院的判決未聽取當事人陳述意見,未能保護台灣留學生的權益。外交部呼籲挪威政府正視問題嚴重性、儘速更正錯誤。

針對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台美關係的影響,吳釗燮說,台灣與現任川普政府維持密切關係,但也長期與民主黨人士友好互動。在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台灣有許多民主黨及共和黨友人,民主台灣享有美國跨黨派支持,因此對未來與美關係的發展,台灣深具信心。

近期台海局勢緊張,吳釗燮指出,台灣有自主防衛的決心。台灣站在民主國家前線,相信民主終會獲勝。香港國安法剝奪所有異議者的言論自由,證實「一國兩制」明顯失敗。

外交部表示,挪威「晚郵報」創立於1860年,總部位於奧斯陸,是挪威最大日報、甚具影響力,讀者多為知識份子。(編輯:楊凱翔)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