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澳洲是好朋友 台灣會送暖支持

2020/12/7 12:54(12/7 13: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7日電)中國對澳洲葡萄酒課徵反傾銷關稅引發全球關注,總統蔡英文今天接見即將離任的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盛讚澳洲葡萄酒一向享譽國際,最近特別受歡迎;她說,澳洲是台灣的好朋友、好兄弟,當澳洲面對極大壓力時,台灣會給予溫暖跟支持。

中國對澳洲葡萄酒課徵反傾銷關稅引發國際關注,台灣政界也紛紛推文及發起購買澳洲葡萄酒以示支持。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接見將離任的澳洲駐台代表高戈銳(Gary Cowan),感謝高戈銳對台灣的情誼跟貢獻。她說,常常看到高戈銳透過社群,用中文跟台灣民眾交流,以及分享台灣的文化、美景,還完成泳渡日月潭、單車環島,以及登頂玉山3項大挑戰,真的很厲害。

蔡總統笑說,「當然,我自己要加一項挑戰,也就是用筷子一次拿起五顆花生」。她指出,高戈銳是台灣永遠的朋友,歡迎未來常來台灣,也祝福一切順利。

蔡總統說,她還記得今年3月高戈銳到總統府,雙方對於防疫、貿易、經濟、教育等議題交換很多想法,過去2年她常常在不同場合看到高戈銳,這也代表了台灣與澳洲在很多領域都有非常密切合作,下個月高戈銳就要離任,她要代表台灣的政府與人民感謝高戈銳對台澳關係的努力與貢獻。

她說,明年就是澳洲在台辦事處成立40週年,她知道高戈銳以及在座幾位貴賓都非常投入這項活動,並且把主軸設為「重新發現澳洲、重新發現台灣」,要發掘台澳關係發展的新機會,像上個月澳洲葡萄酒的品酒會就非常成功。

「澳洲的葡萄酒一向享譽國際,不過最近特別受歡迎」,蔡總統說,她在社群平台上看到各種品牌的澳洲葡萄酒,現在全世界都重新發現更多的澳洲葡萄酒了。

蔡總統也提到,不只是澳洲葡萄酒在台灣很受歡迎,在整體農業產品與食品方面,澳洲也是台灣的第四大供應國,去年雙邊的貿易額更創下200億澳幣的歷史新高。

蔡總統說,過去2年多,她與高戈銳也一起見證了台灣與澳洲在能源方面合作進展,台灣與澳洲不僅簽定了液化天然氣長期供應合約,在推動能源轉型的道路上,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的落成啟動,澳洲也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她指出,除了延續這些成果,非常歡迎澳洲朋友重新發現台灣,也鼓勵台灣各界重新發現澳洲,促成雙方更多合作交流,她也期待台澳之間能夠洽簽經濟合作協定,持續加深雙方夥伴關係。

蔡總統提到,高戈銳曾經說過,台灣是澳洲需要時真正的朋友,也強調澳洲是台灣強而有力的支持者,但她必須說,回顧過去這段疫情期間兩國的合作,「澳洲是台灣的好朋友、好兄弟,當澳洲面對極大壓力的時候,台灣也會盡我們所能給予溫暖跟支持」。

蔡總統並感謝澳洲總理莫里森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去年澳洲首次加入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一起舉辦研討會,她希望未來台澳在更多國際議題上密切合作。(編輯:郭無患)10912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