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社安網2.0將上路 王婉諭盼正視第一線人員困境

2020/12/23 16:19(12/24 10: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23日電)行政院近期將核定社會安全網2.0計畫,經費達新台幣252億元,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說,目前規劃缺乏溝通基礎,也未見社區居住、照顧者專線等提供精神病患社區支持的內容,希望政府正視第一線人員的困境、審慎思考相關政策。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在立法院舉辦「補不起破洞的社安網2.0計畫 行政院切莫一意孤行」記者會。

王婉諭指出,社會安全網1.0計畫3年內投入近70億元的經費,但多數聚焦在補充社工人力,沒有責任分工,是變相將壓力轉嫁到基層社工身上,雖然社工人數確實增加、卻無法長任,行政院將在近期核定社安網2.0計畫,經費達252億元,但目前社安網2.0缺乏溝通,中央應正視第一線人員的困境,避免重蹈社安網1.0的覆轍。

王婉諭說,社安網1.0的社區支持部分非常少,社安網2.0雖然有規劃精神障礙者的社區式服務據點,但據點的職責與目的為何,而精神障礙者除了疾病的治療之外,也需布建「社區居住」、「社區日間作業設施」及「照顧者專線」等資源,以減輕精神障礙者家屬、病友和工作人員的負荷,但目前社安網2.0沒看到相關內容。

與會的前自殺與社區關懷訪視員朱世宏指出,如果自殺個案有合併登入在精神照護系統或保護性案件,在社安網2.0將要求心衛社工承接,但自殺企圖者、精神疾患者、家暴相對人的樣貌相當不同,高風險個案應有跨專業人力協助;而衛生福利部因應社安網2.0,推出自殺個案通報新制,但包括訪視到本人才算開案、訪視頻率高等要求,都和實務脫節。

台灣司法精神醫學會常務理事楊添圍說,社安網2.0預計設置司法精神病房,但病患終究須回歸到社區,從受監護處分者的分流分級到回歸社區的轉銜,都需要法務部、衛福部以及社政、民政單位的配合,否則即使治療有效,但因病人的疾病性質與家庭扶助功能的不同,回到社區可能仍舊無法減少再犯危險。

大恆國際法律事務所主持律師陳孟秀指出,社安網2.0可能延長監護處分期間,但應有嚴謹審查檢驗機制及配套措施,任意將精神障礙者長期監護不能解決根本問題,而性侵害受刑人的刑後強制治療釋憲案正在進行,釋憲結果可能影響監護處分的修法方向,社安網2.0在「精進監護處分」的規劃,必須審慎看待可能的法律修正。(編輯:林興盟)10912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