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監察院110年開辦遠距視訊陳情 民眾可上網預約

2020/12/25 16: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5日電)監察院跨出陳情數位轉型的第一步,領先全國開辦遠距視訊陳情,今天是首場試辦,明年元月正式開辦,監察院長陳菊表示,這項新措施展現監察院多元服務的科技新風貌,與人民間「陳情零距離,溝通無障礙」。

監察院「陳情受理中心」成立26年以來,上午試辦首件視訊陳情案件,陳菊上任以來,以服務多元化為目標,推動陳情數位轉型,創設全國唯一由監察委員上線視訊,受理人民陳情案件,陳菊親臨會場,透過視訊鏡頭,向遠在花蓮的陳情人道早安,為陳情數位轉型揭開序幕。

陳菊表示,台灣科技非常進步,監察院人員應該到各地基層聆聽人民的聲音,人民的陳情應該更簡便,26年來第一次透過視訊的陳情,最主要讓台北以外的縣市人民若要陳情,應該讓陳情管道更簡便,陳情零距離、溝通無障礙。

隨後,由值日監察委員葉宜津與陳情人視訊連線,正式受理陳情案。

監察院統計,陳菊上任後發現,監察院每年受理的人民陳情案件,高達1萬5000多件,深感陳情案件的受理管道,在面對科技化的時代,必須更多元,開發更友善、便民、無障礙的科技陳情管道。

監察院表示,12月是試辦月,總共試辦2場,今天是第1場,特別選在東部的花蓮縣,商借花蓮縣審計室作為視訊場地,服務當地民眾。第2場是訂在12月28日上午10時,要在澎湖縣審計室,和離島澎湖縣陳情人連線,受理陳情案件。

監察院指出,110年1月起正式開辦,每個縣市輪流辦理。1月20日在雲林縣、1月27日在新竹縣市辦理,相關訊息已經公布在網站上,民眾可以上網預約。

監察院表示,視訊陳情,不受地域限制,可以為偏鄉、交通不便地區,高齡、身心障礙、行動不便的民眾,提供當面陳情的管道。特別是在疫情嚴峻時,也可作為面對面陳情的替代管道。這項新措施,具體展現監察院多元服務的科技新風貌,與人民間「陳情零距離,溝通無障礙」。(編輯:林興盟)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