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郭家軍3姝同台民眾黨公聽會 替身心障礙保險請命

2020/12/25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25日電)民眾黨團今天舉行「身心障礙者保險權益促進」公聽會,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身心障礙者平均每人不到0.2張保單,遠不及國人平均的2.5張;她已提出身障保險基金草案,盼促進產官學界對話。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公聽會,除了5位黨籍立委都出席外,也邀集行政部門與社福團體;聯華電子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永齡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永齡基金會副執行長蔡沁瑜等人都到場。

高虹安曾任職鴻海集團,也擔任過永齡基金會顧問;去年大選時,雖然高虹安與劉宥彤、蔡沁瑜不同陣營,但因郭台銘淵源,外界仍將3人視為「郭家軍3姝」。3人今天同台,為推廣身心障礙保險議題發聲。

高虹安在致詞時表示,投身身障權益的自由空間教育基金會董事長唐峰正於11月過世,唐峰正曾說過「我們(身心障礙者)連壽險都沒有,因為我們被認為是賠錢貨」一席話,讓她印象深刻;但根據財團法人保險事業中心發展中心統計,108年一名國人平均有2.5張保單,但身心障礙者平均每人不到0.2張保單。

高虹安說,台灣在2014年宣示加入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至今6年多時間過去,政府對身障保險權益仍緩如牛步;雖然壽險業有針對身障者推出微型保單,但相較一般人的理賠額度是新台幣200至300萬元,微型保單理賠僅50萬元,無法保障身心障礙者投保權益。

高虹安指出,她進入國會後一直想解決身心障礙者投保問題,她也草擬「身心障礙者保險權益促進基金設置管理條例」草案,並由黨團提出,盼今天公聽會後,能開啟各部會對身障基金的對話窗口。

宣明智表示,多年來他參與公益活動,聽到許多身障者反映,投保索賠沒有受到公平對待,甚至被挑剔、歧視,但他們卻幫不上忙,因此今天一定要來替身障者發聲。

宣明智說,他盼政府能敦促保險業者以高道德標準對待身心障礙者,並提高業者誘因,至少要做到公平納保。

劉宥彤發言時表示,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曾在參與國民黨總統初選時提出身障百億基金議題,因為身障者的事情同時也是全民議題,且並非所有身障者都屬先天性,可能會因年紀、意外而導致,討論保險時不應只用商業邏輯思考。

劉宥彤說,許多身心障礙者未必能參與社會倡議,理應獲得更多權益保障。她強調,不論是要另外成立身障保險基金,或在現行框架達到公平納保,都期盼這議題獲得重視。

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聯盟專員林恩淇表示,政府應確保有經濟能力的身心障礙者,能夠如同一般民眾在市場上自由選擇保險公司與種類,而非在毫無精算的情形下,將身心障礙者的保險區隔。(編輯:林興盟)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