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共軍運8技偵機擾台 專家研判擷取天弓三電磁訊號

2020/12/25 21:54(12/25 23: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5日電)中山科學研究院今晚在台灣東南海空域實射飛彈。戰略專家研判,今天共軍運8技術偵察機侵犯台灣東南防空識別區,目的即包括擷取台灣飛彈戰術裝備的電磁訊號,以作為戰時電子反制依據。

中科院公布,24、25、28、29日晚間進行實彈射擊,射擊地點為屏東縣九鵬基地,海空管制警戒區在台灣東南方海空域,最大彈道高度「無限高」。

同時,空軍傍晚發布共機動態,共軍1架運8反潛機、1架運8技術偵察機今天侵犯台灣防空識別區(ADIZ);其中,運8反潛機侵犯西南ADIZ,運8技術偵察機則來到巴士海峽,並侵犯西南、南方及東南ADIZ。

國防安全研究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所長蘇紫雲接受採訪時說,研判中科院今天試射的是有「台版薩德」之稱的「天弓三型」增程型飛彈。共軍運8電子技術偵察機出現於台灣東南空域,可能即與此飛彈試射有關。

他指出,「天弓三型」一般推估垂直射程高度可達70公里以上,接近大氣邊緣的卡門線(Karman line),因此可在來襲飛彈的彈道高點進行攔截,可保護的地面範圍也較「愛國者三型」更廣,極具戰略價值。

至於共軍運8電子技術偵察機,蘇紫雲指出,主要功能為擷取戰術裝備的電磁訊號,包括頻率、波長、跳頻速率等參數,以作為戰時電子反制依據。

對此,他說,國軍有電子「反反制」對應手段,包括「天弓三型」的主力雷達採「相位陣列」科技,以「筆型波束」(pencil beam)有效抑制旁波瓣(side lobes )溢出,避免遭敵方截收及反制。若傳統雷達是如日光燈、電燈泡的大角度光型,則相位陣列雷達就像LED光陣列,光型角度較集中,因此可遂行各種電子反反制手段。(編輯:林興盟)1091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