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旭日單光章得主丘如華:國際參與 民間力量很重要

2021/1/27 18:31(1/27 18: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韻聿台北27日電)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秘書長丘如華獲頒日本政府「旭日單光章」。多年來推動台日文化及社區發展交流的她說,民間的力量很重要,台灣的國際參與可以透過民間做很多事。

日本政府去年11月公布2020年(令和2年)秋季外國人敘勳受勳者名單,台灣共有3位受勳者,丘如華是其中一位。授勳儀式今天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泉裕泰的官邸舉行。

已年過70的丘如華畢業於奧地利維也納音樂學院,在1980年代選擇投入文化資產保存活化工作。1986年,「樂山文教基金會」成立,由丘如華擔任執行長。1987 年,台灣解嚴,基金會發動「我愛迪化街」保存運動。2004年,丘如華參與成立「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丘如華今天在授勳儀式上說,參與社會運動的過程中,她曾感到困惑、不知該如何走下去,多年來不斷在國際間學習、尋求協助,因此結識許多國際友人。

她會後接受中央社採訪時回憶,1991年,憑著「闖闖看」的精神,她動用在馬來西亞的人脈,成功與台灣的官方、民間人士一同赴檳城參加「聯合國區域發展中心」(UNCRD)研討會。不過,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成員,他們只能旁聽、不能發言,讓她「相當痛苦」。幸運的是,這場研討會讓她結識了來自日本的西村幸夫教授,就此開啟她與日本至今30年的深刻連結。

西村幸夫曾任國際文化紀念物與歷史場所委員會(ICOMOS)副委員長、東京大學副校長,20多年來走訪台灣各聚落,並宣導文資保存。

透過西村幸夫介紹,丘如華與日本草根組織「日本全國町並保存聯盟」搭上線。1992年,她赴日參加全國町並(聚落、社區)大會,自此近30年來,幾乎每年與台灣相關領域人士一同赴會,並分享台灣經驗。

經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供獎助學金,丘如華曾兩度赴日從事地方與文化發展相關研究並實際參與行動,期間探訪日本許多聚落,也考察「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瀨戶內國際藝術祭」等,發展台日相關合作連結。

2013年起,丘如華帶領台灣的藝術行動團隊,參與瀨戶內海小豆島福田地區的「福武之家-亞洲藝術平台」計畫;2014年,團隊改造當地閒置多年的舊郵局、為社區居民找回1960年代的記憶,居民暱稱改造後的郵局為「台灣館」。

台日在文化、社區發展領域長年有多項合作。丘如華提到,小林郁雄、八木雅夫等日本學者專家曾協助台灣在921大地震等事件後執行災後空間及文化重建,台灣則在日本311大地震後,為日本東北地區的重建盡心力。

她說,這麼多年來,她深刻體會,台灣的國際參與可以透過民間做很多事。

至於台灣的文資保存與活化,丘如華認為,台灣人不太重視歷史記憶,但「歷史是最好的教材」,而容易遺忘則不易習得經驗教訓。她舉例,日本至今每年紀念1995年的117神戶大地震,但台灣似乎已淡忘1999年的921大地震。

泉裕泰致詞表示,丘如華對促進日台相互理解及親善友好有卓越貢獻。2013年,日本江之島電鐵與台灣鐵路局平溪線締結觀光協定;2015年,日本香川縣小豆島福田地區自治聯合會與桃園市新屋社造聯盟締結友好社區協定等,丘如華在其中都扮演重要角色。她也推動日台許多地方交流與地方創生友好關係。

「旭日章」為日本政府每年春秋兩季頒發的高等勳章,自最高階依序分為勳一等至六等;旭日單光章為勳六等。(編輯:謝佳珍)110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