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6前法官與翁茂鍾不當接觸 監院19日開會討論

2021/2/17 18: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17日電)監察委員蔡崇義今天說,已經收到司法院送來6位前法官與富商翁茂鍾有不當接觸的相關卷宗,19日司法及獄政委員會開會時,會再討論怎麼分工,而「應華炒股案」也將重新派案調查。

監察院民國109年9月公布前公懲會委員長石木欽及多名司法檢調高層人員涉不當接觸,要求行政院及司法院就涉案司法人員提出調查報告。

司法院人事審議委員會1月28日開會,邀請當事人出席答辯後決議,前法官林奇福、顏南全、蘇義洲、曾平杉、陳義仲及林金村等6人都有應受懲戒的必要,並將卷證等移送監察院,由監察院審查決定是否彈劾,若彈劾將移送職務法庭。

監察院司法及獄政委員會召集人、監委蔡崇義下午向中央社記者表示,目前只有司法院送過來,法務部、內政部都還沒送過來,19日司法及獄政委員會開會時,將討論要怎麼分工,大家意見可能很多,希望能把案分出來、集體作戰,到時候要再商量對策。

監委王美玉表示,在2月9日傍晚、放年假前一天,才收到司法院人審會送來6位前法官的相關卷宗,希望能排入司獄委員會19日的議程中,才能夠在會中提出討論;至於後續要如何處理,尊重委員會決定。

另位不具名的監委表示,法官法在108年修正通過後,只要經法官評鑑委員會作成決議,認為受評鑑法官應受懲戒時,得直接報由司法院移送職務法庭審理,不須再繞道監察院進行彈劾,「司法院送過來,就是要監察院彈劾」。

這位監委也說,19日的司獄委員會只會處理程序問題,監委討論後如果認為要彈劾,還要先約詢這6人,並經彈劾審查會討論後續怎麼處理;至於這6人要同時立案調查或分開調查,也還要再討論。

另外,針對「應華炒股案」,王美玉說,翁茂鍾由台中高分院從8年改判4個月,檢方卻沒上訴,前監委高鳳仙曾提出調查報告,但當時沒有通過,被退回監察院的業務處,案子現在還在業務處,法務部已經說要重啟調查,她認為監察院也應再派查。

蔡崇義表示,已經跟業務處在研究,能不能將應華炒股案移給司獄委員會,否則案子就擺在那、不見天日也不好,業務處已經同意,將會重新派案調查。(編輯:蘇龍麒)11002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