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鄭麗君:今年是公投民主試煉的一年

2021/3/2 17: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日電)前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天說,今年是公投民主試煉的一年,不管這次公投有幾題,也不管是什麼議題,她希望大家經由充足的事實資訊,好好討論後,再做決定;在優化公共討論的過程中,政府也有責任要釋出足夠的公共政策資訊。

鄭麗君去年10月回任青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後,推動青平台轉型,青平台新設「永續民主研究中心」及「民主治理學院」,定位為「社會的智庫」;她今天與媒體茶敘,談青平台的願景。

被問到最近的藻礁公投議題,鄭麗君說,她希望智庫平台能貢獻更長遠的能源轉型想像,而不是要不要哪一座電廠的問題。

談到能源轉型,鄭麗君說,歐盟最近已提出2050碳中和目標,台灣能源目標勢必不是只有2025非核家園;她主張非核化,但是,一個國家能源目標不會只有非核家園,要面對長遠台灣能源轉型、非核、減碳等議題,需要長遠的想像。

她認為,近年來公投的舉行,缺乏比較好的公共討論過程;公投民主的真諦不是只有在投票那一刻,而是公共討論過程;公投民主需要進一步優化的是公投過程的討論,不管是連署或投票,這是民主深化的試煉。

鄭麗君說,她以長期關心公投民主參與者的心情來看,公投民主的真諦在於這個民主社會的成員,有充足的事實資訊、充足多元觀點,理性對話,每個人做出負責任的選擇;透過共同的選擇,形成社會的公共決策,這是她期待的公投民主。

她說,2018年的公投,過程中有政治力,事實資訊不足,多元觀點無法好好討論,甚至有些是透過扭曲不同立場人的觀點在討論;她覺得台灣公投民主需要再深化,優化公投相關的公共討論。

面對接下來的公投,鄭麗君認為,優化公共討論的過程中,政府也有責任要釋出足夠的公共政策資訊;今年是公投民主試煉的一年,這次的公投,不管有幾題,不管是什麼議題,希望大家有充足的事實資訊,好好討論後,再做決定。(編輯:謝佳珍)110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