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考察第三天然氣接收站 立委現勘大潭藻礁

2021/3/15 20:47(3/16 09: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睿騏、王承中桃園15日電)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到桃園市觀音區,考察觀塘工業區開發及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對大潭藻礁生態系統影響,立委前往大潭藻礁現勘,停留近1小時至天色昏暗才離開。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下午邀請藻礁公投領銜人潘忠政、桃園海岸生態保育協會理事長葉斯桂等人同往,與經濟部、中油公司、環境保護署、海洋委員會、內政部營建署、中央研究院等單位面對面溝通。

召委陳玉珍表示,近日藻礁公投的粉紅風暴、連署風起雲湧,20多名立委特別到現場了解,希望透過實地現勘,了解包括現在已經在施工中、相關部分工程,對藻礁的復育是否受影響。

政府相關部門先後針對觀塘工業區開發及藻礁保育進行簡報,經濟部表示,觀塘工業區已縮小至原開發面積的十分之一,若北部有新的接收站將能讓供電更加穩定。中油及環保署也表示,觀塘開發案已採迴避替代修正方案,避開藻礁區域,三接站並未開發新的自然海岸,希望能與生態共榮共生。

潘忠政說,經濟部不斷強調觀塘開發面積縮小至十分之一,但工業港區,光是浚挖、外海填區、棧橋橋墩,就會對藻礁造成傷害,而經濟部又強調海域下沒有藻礁,他認為在資訊不公開、對等下,人民不會真正了解,因此訴求「一切攤在陽光下,建請召開聽證會」。

針對環團批評經濟部說水下沒有藻礁是說謊。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表示,照片上看到的粉紅色藻礁,不管位在G1、G2及觀新或白玉藻礁都不會開發,另外經濟部的水下考察發現礁體被沙覆蓋,生物多樣性已受影響,但並不是指水下沒有礁體。

觀音區大潭里長彭明聰表示,「環團的意見非常棒,只要明天開始大家騎腳踏車,一切事情都圓滿結束」。他認為在地居民未受尊重,公投的方式讓人情何以堪,當初居民也是從抗議到接受,都已成定局,現在卻又來攪動大潭里民的心,藻礁在早年鎘污染時就已造成很大的傷害,希望立委們多走訪、了解實際生態狀況。

與會立委希望,經濟部能將水域下方的生態等資訊攤在陽光下,解除大家疑惑。隨後一行人在傍晚6時許前往大潭藻礁現勘,多名立委換上雨鞋、戴上安全帽,近距離觀察藻礁,並在環團人士的帶領下尋找生物足跡,停留近1小時至天色昏暗才離開。

不過立委鄭運鵬則在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衛環召委在大潭現地勘查藻礁,「我無法理解以保護為名,踩進去礁岸是什麼意思?」貼文吸引許多支持者留言力挺。

陳玉珍隨後在臉書發文並附上照片說,蔡總統2013年也踩在藻礁上,請鄭運鵬大力譴責蔡總統。她並說,昨天打電話詢問珍愛藻礁公投連署領銜人潘忠政,實地考察時,是否可以踩在藻礁上,潘忠政說可以。

中油晚間發布新聞稿強調,工業港開發以鏤空棧橋方式離岸742公尺與工業港相連,工業港範圍經水下攝影調查,其水深逾10公尺,海床被沙層覆蓋,且透光度差、混濁度高,不具藻礁生態系;工業港開發施工對環境生態影響有限,後續將會同相關單位再進一步釐清。(編輯:李錫璋)11003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遭限制帳號部分功能 潘忠政:接受臉書機制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