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美國政府對中對台 仍採戰略模糊

2021/4/3 19: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3日電)拜登總統就任後,美國是否調整對台政策引發諸多討論。戰略學者張國城今天表示,從川普到拜登,美國對中國及台灣仍採戰略模糊路線;台海若發生武力衝突,美軍是否介入還需更細緻的討論。

時代力量今天下午舉辦「後疫情時代的印太戰略關係」研討會,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主持,台北醫學大學教授張國城、英國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汪浩、日本產經新聞社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主講。

張國城從國際關係角度,細談戰略模糊及戰略清晰的差異,強調從川普政府到拜登政府,美國對中國及台灣實際上仍採戰略模糊;美軍在台海萬一發生武力衝突時是否介入,及以何種形式介入、或投入多少資源介入,都還需要更細緻的討論。

他指出,台灣內部針對台海衝突的軍事準備還未充足,包括相關港口、後勤資源或軍事部署如何與盟軍配合等,相關討論都未臻完備。

張國城說,台灣內部瀰漫失敗主義及投降主義聲音,令人憂心;從緬甸及新疆棉事件來看,中國正在針對國際制裁進行壓力測試,台灣必須要審慎因應。

汪浩則從中國不斷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議題切入,強調台灣社會必須正視相關科技外流的國安危機,且由過去包括鳳梨及虱目魚等事件,都看得出中國的「養套殺」模式持續步步進逼。

汪浩指出,對於中方壓力,台灣立法院也要有應對方式,而中國人民解放軍的導彈使用台灣晶片,台灣國安單位則要思索因應之道。

此外,汪浩說,台灣應該要通過台版「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用以制裁違反人權的中國官員,這將具有政治上的象徵意義;至於中國近年奉行戰狼外交,台灣學界對此要有更完整的討論及分析。

矢板明夫觀察,拜登政府認為有必要給中國清楚的訊息,以免中國發生戰略誤判;至於日前美國印太司令所謂中共可能在6年內攻打台灣一事,他個人判斷可能性不高。(編輯:林克倫)11004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