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太魯閣號事故 立委籲台鐵全面停工檢視工程安全

2021/4/6 12:29(4/6 16: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郭建伸台北6日電)台鐵太魯閣號列車2日撞擊滑落到軌道上的工程車,造成重大傷亡;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等人今天說,台鐵沿線工程應全面暫停,檢視施工安全。

此外,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今天也召開記者會,副總召陳椒華說,除去這次事故地點,台鐵還有其餘邊坡工程,交通部應盤點台鐵與承包廠商是否有對各工程的軌道安全進行風險管控。

台鐵408次太魯閣號列車2日上午行駛進入清水隧道前,撞擊掉落在鐵軌上的工程車後出軌,造成50死、百餘人輕重傷的重大事故;操作工程車不當的包商李義祥4日晚間遭花蓮地方法院裁定羈押禁見。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5位立委在會前先向死者默哀1分鐘,願逝者安息、傷者早日康復。

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民進黨全面執政就要全面改革,不是換一個部長就能顯示改革台鐵的決心。

邱臣遠強調,民眾黨團將於內部成立台鐵專案改革監督小組,邀集業界產官學專家,由他擔任召集人,追蹤近年台鐵議題。

邱臣遠指出,民眾黨團要求,全面暫停台鐵沿線工程的施工,重新檢視施工安全,在沒有達到防護作為前不准復工;交通部應於2年內將台鐵比照高鐵,增設防止侵入防護網及天然災害的警告系統;制定並落實台鐵運輸安全管理系統。

民眾黨立委賴香伶則在記者會中數度哽咽,質疑台鐵的職安室、工務處、代理局長這幾年是否親自檢視過沿線邊坡施工便道,痛批每次事故「不是工人死掉,就是乘客死掉」。

賴香伶哽咽表示,台鐵的「鐵路沿線施工安全作業標準」,竟明定事故責任如發生危及鐵路行車安全事故,概由施工承包商負全責,但義祥工業社資本額僅新台幣200萬元,質疑沒有賠償能力,而這也是為何網路上瘋傳指台鐵最後賴給承包商的原因。

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說,她熟悉的朋友也在這次事故中罹難,提醒醫護人員在救災後的創傷症候群可能更需要親友多關懷。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也舉行「台鐵大失靈,清查補破網;改革求風控,政院別閃躲」記者會,總召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等在會前起立默哀1分鐘。

陳椒華指出,發生事故的施工區域沒有任何護欄,從這次事件可看出邊坡的管理防護很重要,應盡快改善這種不應存在的疏失,除去此次事故地點,台鐵還有其餘邊坡工程,交通部應盤點台鐵與承包廠商是否有對各工程的軌道安全進行風險管控。

邱顯智表示,營造業法中有設計許多監督、防弊措施,為何在台鐵標案中都無法起作用,顯示台鐵工程管控出了問題,邊坡工程是為了確保行車安全,反而造成重大交通事故,他呼籲行政院將台鐵改革提升到院的層級,進行通盤檢討與改革。

王婉諭說,政府除了給予傷者開刀費、照護費、子女教育費等協助外,也應正視亡者家屬與救災人員的心理需求,建立長期可靠的心理輔導機制。

台灣民眾黨立委高虹安則對行政院提出書面質詢指出,根據交通部資訊與媒體報導,與這次太魯閣意外類似的危險邊坡還有15處,其中9處還正在施工,因此建請交通部與台鐵對這9處施工中的邊坡工地全面安檢,並在3天內提出初步報告。(編輯:林淑媛)11004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