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日聲明觸及台海 中國駐日使館:已提嚴正交涉

2021/4/17 18:54(4/17 19: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17日電)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今天批評美日峰會聯合聲明「對中國進行無端指責,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侵犯中方領土主權」,並稱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已向日美雙方提出嚴正交涉。

中國駐日使館並向日本喊話稱,近期日方接連在「涉華問題」上採取消極舉動,嚴重損害雙方政治互信,干擾雙方發展關係的努力。中方奉勸日方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原則和有關承諾,確保中日關係「不折騰、不停滯、不倒退」,避免捲入大國對抗的漩渦。

中國駐日使館17日傍晚在官網刊登新聞稿作上述表示。

中國駐美使館稍早也發布聲明表示,美日有關言論干涉內政、損害亞太和平穩定、搞分裂,中方強烈不滿、堅決反對。截至發稿,中國外交部尚未對此事作出評論。

中國駐日使館新聞稿並稱,「日美所謂中國違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的說法毫無根據。世界上只有一個體系,就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只有一套規則,就是以聯合國憲章宗旨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新聞稿聲稱,中方在東海、南海議題立場主張具有充分歷史和法理依據,將繼續堅定維護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同時致力於透過對話協商解決有關分歧,維護有關海域和平穩定。

新聞稿又說,台灣、新疆、香港等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釣魚台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固有領土。「無論日美說什麼、做什麼,都改變不了釣魚島屬於中國的客觀事實。中方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新聞稿表示,日美同盟作為雙邊特殊安排,不應針對第三方,更不應損害第三方利益。「日美固守冷戰思維,拉幫結派搞小圈子,挑動政治對立,完全是逆時代潮流而動,同地區國家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期待背道而馳,其圖謀必定不會得逞。」

新聞稿說,中方敦促有關國家摒棄「陳舊過時的零和博弈思維」,停止對中國的無端指責,停止干涉中國內政,以實際行動維護雙邊關係及地區和平穩定大局。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6日與日本首相菅義偉舉行雙邊峰會。雙方在峰會後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並對中國採取經濟與其他形式脅迫行為等不符國際秩序的活動表達關切,也關切新疆與香港問題。(編輯:楊昇儒)110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日峰會共同文件載明台灣 日媒:可能跟美方強烈意向有關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