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將登場 挺台友邦將與中國進行二對二辯論

2021/5/23 17: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戴雅真布魯塞爾/倫敦23日專電)世界衛生大會(WHA)視訊會議明天登場,台灣連續第5年未受邀,但13友邦籲邀請台灣出席的提案將成大會焦點,預料友邦將與中國進行「二對二辯論」,強調台灣納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必要性。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自5月24日至6月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根據暫定議程,首日除特邀嘉賓及世界衛生組織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演講外,將選舉大會主席、副主席及通過正式議程等。

在討論議程項目時,台灣議題攻防將成大會焦點,由於先前13友邦已向WHO秘書處完成提案,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明天大會將處理這項提案,屆時挺台聲音不會缺席。

由於今年大會仍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期間,加上往例大會傾向明快處理台灣參與提案,預料本屆仍將上演「二對二辯論」,在不公開的總務委員會及隨後的大會上挺台友邦將堅定支持台灣,強調台灣納入WHO的必要性,舌戰中方。

在「二對二辯論」後,大會主席會裁示是否將台灣參與提案納入正式議程。

提案的13友邦包括貝里斯、史瓦帝尼、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馬紹爾群島、諾魯、尼加拉瓜、帛琉、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露西亞、聖文森及吐瓦魯。

另一友邦巴拉圭則是致函譚德塞,呼籲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今年世界衛生大會。友邦教廷僅具觀察員身分,一向是以其他方式表達支持。

世界衛生大會期間預計除友邦外,理念相近國家也將為台灣發聲,強調疫情顯示全球不能排除台灣,台灣也能為世界做出貢獻。(編輯:郭中翰)11005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外交部: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將在WHA持續挺台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