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綠提紓困條例經費上限8400億 立院31日拚三讀

2021/5/28 20:3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范正祥台北28日電)立法院黨團協商紓困條例修法,關於追加經費上限,因未達成共識,保留送31日院會處理,並拚三讀。民進黨團今天提案,提高紓困條例所需經費上限至8400億元,得視疫情狀況,分期編列特別預算。

「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期限到今年6月30日止,過去曾2度追加,目前特別預算最高額度是新台幣4200億元;行政院這次提出修正草案,希望期限延長1年,並再次追加2100億元,將總額調整為6300億元。

立法院昨天黨團協商紓困條例修法,民進黨團提出修正動議,除追加2100億元將紓困預算總額調整為6300億元,並得視疫情狀況再編列2100億元;國民黨團質疑沒提評估報告就要又增加預算,空白授權不宜。朝野黨團昨天沒有獲致協商結論,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再召集黨團協商,繼續研商紓困條例修法相關事宜。

鑒於疫情嚴峻,黨團今天協商紓困條例修法,與會朝野立委都從促成紓困預算的角度進行對話。國民黨立委曾銘宗等人說,防疫和紓困所需相關經費會全力支持,但這些預算都是舉債而來,都是人民繳稅公帑,必須用在刀口上,不要浪費。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紓困後續要增加預算,大方向是支持,但要兼顧財政紀律原則。

時代力量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紓困條例給的權限很大,等於是緊急命令的性質,如今面臨疫情嚴峻,需要國會通過給予更多的紓困經費,絕對支持。

立法院昨天黨團協商對於紓困條例第19條條文,條例期限延長1年到明年6月30日止,沒有出現反對聲音,今天也都表明在大方向上支持追加紓困特別預算。不過,朝野黨團今天協商時,對於追加經費上限的第11條條文,則仍意見分歧。

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陳玉珍質疑,一次將紓困條例所需經費上限提高至8400億元,這樣的空白授權是否適當。她說,大家都支持防疫和紓困,「如果未來疫情危機,立委願意再來開會,說不定不是一個2100億元,3個2100億元也有可能。」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指出,提高紓困條例所需經費上限至8400億元,並不是代表一次用光,而是先匡列起來,因為行政院這次提出紓困條例修正草案,是在疫情還沒有全國第三級警戒之前,但是現在情況非常危急,整個規模必須再擴大。

民進黨團昨天所提紓困條例第11條條文修正動議的內容是「提高條例所需經費上限至6300億元,並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上限額度1/3再編列特別預算」,以維持國內經濟、民生安定。

不過,民進黨團今天在朝野協商時,由柯建銘代表黨團提出新版紓困條例第11條條文修正動議,內容文字寫成「提高本條例所需經費上限至8400億元,得視疫情狀況,分期編列特別預算」,以維持國內經濟、民生安定。

柯建銘說,提出這個法律修正案,是為了趕時效與立法成本,希望大家能夠同意。

由於黨團協商對於紓困條例修法關於追加經費上限,仍有不同意見,主持協商的游錫堃宣讀協商結論,第11條,保留,送院會處理;第19條,照行政院提案通過。

立法院黨團協商今天也處理逾200項附帶決議,包括通過各黨團共同提案,於防疫期間為減輕照顧孩童家長負擔,請行政院研議針對孩童及國、高中身心障礙學生發給一次性定額的「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發放辦法由教育部會同衛福部訂定。(編輯:林克倫)11005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