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澳媒引述謝武樵:台灣是民主最前線 應被納入CPTPP

2021/8/13 10:4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丘德真雪梨13日專電)澳洲媒體引述現任駐英國代表謝武樵發言,指台灣是「民主國家陣營的最前線」;而澳洲前總理艾波特更表示,將台灣納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對全球有利。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和墨爾本「世紀報」(The Age)網站今天分別刊出同一篇報導,標題為「民主國家陣營的最前線──台灣爭取納入自由貿易協定」,解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應該納入台灣的必要性。

報導引述謝武樵強調「台灣已成為民主國家陣營抵抗中國擴張極權主義的最前線」,台灣應該與「民主國家伙伴和理念相近的國家」一同被納入CPTPP。

報導特別指出,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學會(Henry Jackson Society)7月19日發表報告「支持台灣──讓英國面向全球的呼籲」;指應該讓台灣加入CPTPP,以便讓台灣避免遭受中國諸如限制觀光客人數,或禁止進口台灣鳳梨等經濟脅迫手段。

亨利傑克遜學會的報告解釋,中國並非只針對台灣採取經濟脅迫手段,澳洲在2020年也同樣受害;鑑於台灣所面對的中國經濟脅迫的威脅,CPTPP須將台灣納入,以便讓中國經濟脅迫的效果減弱,以嚇阻中國對任何國家採取同樣手段。

同樣認為與台灣訂立貿易協定是有利全球的,還有澳洲前總理同時是現任英國貿易委員會顧問委員艾波特(Tony Abbott)。「雪梨晨驅報」和「世紀報」引述艾波特提到,澳洲應該仿傚紐西蘭,自行與台灣展開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艾波特解釋,CPTPP納入台灣,將「對台灣有利,對跨太平洋夥伴有利,且對團結理念相近的國家有利」。

報導指出,英國國際貿易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低調地贊成將台灣納入CPTPP;特拉斯表示,隨著一些國家有意加入協定,這是一個「讓理念相近,並且奉行自由貿易的國家建立聯盟的重要機會」。

報導又提到,台灣已經鬆綁貿易法規;另外澳洲和紐西蘭將擴大與台灣互相承認專業資格。

報導解釋,其實澳洲早在2018年就著手與台灣訂立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不過,當時由於中國施壓干預而作罷。另外,雖然台灣已經與CPTPP所有11個成員國有貿易往來,但包括澳洲在內的多個國家均受限於「一中政策」,因此可能會對CPTPP納入台灣造成障礙。

「雪梨晨驅報」(Sydney Morning Herald)網站2018年10月24日報導,當時剛卸下澳洲外交部部長職務的畢紹普(Julie Bishop)爆料,指中國外交部部長王毅曾經多次向她施壓,反對澳洲與蔡英文政府推動澳、台貿易關係;因此,澳洲政府停止推動澳、台自由貿易協定。

根據澳洲外交暨貿易部(DFAT)網站資料,澳洲、汶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秘魯、紐西蘭、新加坡和越南,於2018年3月8日在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簽訂CPTPP。除了這11個成員國之外,英國已提出申請要求加入。(編輯:黃自強)11008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