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拜登似對防衛台灣表態 美官員:對台立場不變

2021/8/20 10:52(8/20 11: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拜登稍早看似表態,台灣若遭攻擊,美國會捍衛台灣。不過拜登政府不具名高層官員今天表示,美國對台政策並未改變。

路透社指出,拜登的說法偏離美國長久以來的「戰略模糊」立場。

拜登在美國廣播公司新聞網(ABC News)今天播出的訪問中,被問到美軍撤離阿富汗的混亂所造成的影響,以及中國媒體趁機奉勸台灣別指望美國協防、美國並不可靠等問題。

拜登回答,台灣、南韓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的情況與阿富汗有根本上的差異;他的說法似乎將台灣納入美國明確承諾防衛的國家之列。

他表示:「他們是…已與我們達成協議的實體,並非基於在他們島上或南韓發生內戰,而是基於他們有個團結政府,實際上在試圖阻止壞人對他們做出壞事。」

他說:「我方已對(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做出神聖承諾,若任何人侵略或對我們北約盟友採取行動,我方會做出回應,對日本、南韓和台灣也一樣。這根本(與阿富汗)無法比較。」

路透社報導,一名拜登政府高層官員表示,美國「對台政策沒有改變」。一些分析家認為,拜登可能是口誤。

中國駐華府大使館及台灣駐美代表處未立即回應置評要求。

報導說,儘管美國依法須協助台灣自我防衛,但長久以來,對於美國是否會在中國武力犯台時採取軍事行動捍衛台灣,美國一直遵循「戰略模糊」政策。

北約創立條約第5條是北約的一項協議,即針對任一成員國發動攻擊,均被視為對全體成員國的攻擊。

南韓與美國也簽署了共同防禦條約。而自華府1979 年在外交上轉而承認北京當局以來,美國與台灣一直是保持非官方關係。

一些著名的美國學者和其他人士認為,鑒於來自北京的軍事壓力愈來愈大,美國應給予台灣更明確的安全保證。但拜登的印太事務協調官康貝爾(Kurt Campbell)似乎反對這類意見,他5月曾說這種做法有「重大缺點」。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MF)台灣議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拜登明顯的錯誤描述「令人遺憾」。

她說:「美國曾在1954年到1979年對台灣做出第5條承諾。拜登政府並未考慮恢復這項承諾,正如康貝爾在公開聲明指出的那樣。」(譯者:盧映孜/核稿:曾依璇)11008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