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接種後猝死 藍籲SOP追查綠盼加速審議如何救濟

2021/9/6 12:2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林育瑄台北6日電)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今天表示,民眾接種疫苗後猝死,法醫解剖卻僅列死因,未檢測是否因疫苗誘發,呼籲衛福部、法務部盡快訂出作業程序。民進黨團指出,盼疾管署速開會認定死亡與疫苗接種是否有關,並盡速發放受害救濟。

台灣施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至今,根據指揮中心統計,截至3日止,第一劑施打數為1027.3萬,第二劑施打數為97.1萬,並有712例接種後發生死亡不良事件,其中AZ為565例、莫德納141例、高端6例。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費鴻泰、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洪孟楷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吳怡玎表示,日前接獲施打疫苗後猝死的陳情案,發文詢問法務部法醫研究所和指揮中心相關解剖程序及項目,但法醫研究所表示,法醫解剖僅列死因,個案是否因疫苗死亡需交由衛福部專家會議鑑定。

吳怡玎指出,若法醫解剖只告知死因,對於死因是否因疫苗誘發則沒有提供任何證據,不知道這樣的解剖結果送到專家會議後,到底要怎麼評斷。

吳怡玎表示,以接種後死亡案例最多的AZ為例,大家都知道接種AZ後產生血栓的機率很高,是否產生血栓,法醫只要驗免疫血栓性血小板低下症(VITT),還有血小板第四凝血因子抗體(Anti-PF4) 就可以知道,但法醫研究所回覆,沒有檢測。

有關疫苗接種不良事件反應的檢驗,吳怡玎指出,法醫研究所曾說明此非法醫研究所業管。顯而易見的,法醫研究所沒有針對疫苗引起的死亡做相關的檢驗。她提出質疑,目前施打疫苗後猝死的案例是證實與疫苗無關,還是無法證實與疫苗有關?吳怡玎希望衛福部與法務部盡快合作,訂出標準作業程序(SOP)。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則透過黨團記者會表示,預防接種的受害救濟,本來就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訂有相關辦法,也有專業審議小組判定施打疫苗與受害結果間的關聯性,這具有高度醫學專業,解剖項目要視個案情形,依據專業決定,不是每個案例都相同。

黃世杰表示,依照目前資料,各種疫苗施打累積的受害死亡案例有約700多件,其中有將近150件完成解剖。依據法令,這些資料搜集完備後,會盡速交由審議小組審議,希望疾管署加速召開會議,依專業資料認定死亡與疫苗接種是否有關連,並盡速發放受害救濟。(編輯:楊凱翔)11009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