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911座談會 學者:應對中國、美戰略重心重回印太

2021/9/11 16:57(9/11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1日電)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今天表示,美國在911事件後,將戰略重心轉向中東與反恐;20年後,由於中國戰狼外交與挑戰美國霸權地位的結構性因素,美國已將中國定調為競爭對手,戰略重心轉移至印太地區。

民進黨中國事務部今天舉行「國安與兩岸情勢」系列座談會,首場主題為「東亞新變局─美國自阿富汗撤軍後的亞太情勢」,邀請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前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與民進黨連江縣黨部主委李問與談。

民進黨中國部主任吳峻鋕引言時指出,今天適逢911事件20週年,前陣子美國自阿富汗撤軍使國際情勢再次發生劇烈變動,重大的歷史轉折點值得全民關注。

吳峻鋕說,觀察近期國民黨主席選舉辯論與政見會,發現國民黨忽視、誤判國際情勢變遷,不僅無視中國威脅、甚至還呼應中國大外宣「疑美論」觀點;而堅持九二共識框架,更是陷入中共圖謀併吞台灣的語境之中,無法促進兩岸交流的健康發展。

東吳大學政治系助理教授陳方隅說,20年前的911事件改變了國際政治格局,美國也在當年將戰略重心轉向中東與反恐;但20年後,由於全球能源來源的轉變、中國戰狼外交與挑戰美國霸權地位的結構性因素,美國已將中國定調為競爭對手,戰略重心再次轉移至印太地區。

對於台灣自身反思阿富汗情勢,以及美國外交政策圈對「戰略模糊」政策的討論,陳方隅表示,廣泛辯論有助於嚇阻中國,對台灣是好事,台灣方面應該不用過於表態,而是要加強理解政策辯論中,美國最在乎的內容,就是加強台灣自身防衛能力。

趙怡翔說,台美關係在總統蔡英文2016年上任後頗有進展,無論美方政策圈或是基層民眾均展現具體支持台灣的行動及意向。

趙怡翔也駁斥部分在野黨認為台灣只是美中競爭下的一個籌碼、甚至有可能被美國放棄。他說,這是徹底的錯誤思維。

趙怡翔表示,台美關係進步的關鍵奠基於雙方對於彼此價值與利益越來越清晰,也了解越來越有合作空間,台灣是全球民主社會一員、對抗威權政體的第一線,只要堅持民主生活模式,與美國價值與利益相符合,台美關係深化的趨勢就不會改變。

他說,只要了解台美關係進步的原因,就不可能做出「今日阿富汗,明日台灣」的外行比喻。

李問表示,金門馬祖仍是對抗中國環境汙染、灰色地帶威脅與對中民主價值示範的前線,面對中國在台灣周遭海域的強勢作為,如施行海警法、海上交通安全法等,台灣也應強化自身海巡能量、海巡國際合作。(編輯:謝佳珍)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