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英文盼加入CPTPP 日相候選人高市早苗表態支持

2021/9/21 13:1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1日綜合外電報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透過視訊與日本自民黨總裁(黨主席)候選人高市早苗會談,蔡英文希望日本友人協助台灣參與像CPTPP這樣的各種自由貿易協定,高市表達支持協助之意。

自民黨總裁選舉預計29日投開票,包括高市在內共有4人角逐總裁寶座。由於自民黨目前在參議院及眾議院掌握多數席次,新任總裁將在首相指名選舉被指名為新任首相。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高市今天上午公開昨天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談的視訊畫面。

蔡英文在會談中說,她認為台日相互合作將成為非常重要的「羈絆」(難以斷絕的關係),然而,「我們都生活在戰略秩序急速變化的時代,這對所有的國家及其領導人來說,都是非常嚴峻的挑戰」。

她說,期待日本跟台灣及地區內所有國家,共同追求和平與穩定。

高市說,「我對蔡主席所言完全有同感」;說到日本與台灣的關係,「我們彼此間的實務交流往來熱烈頻繁」;這裡的實務交流不僅在許多領域交流,也包括維持和平地區秩序穩定的安全保障關係在內,「我深切地希望台日關係能夠如此」。

●不只台積電 高市盼日台在各產業合作

高市說,安全保障不光單指國防,也希望關注經濟安全保障。她特別提到不光是希望台積電將生產據點移往日本,也希望日本及台灣可以在所有產業攜手合作引領全球。

蔡英文說,正如高市所言,「我非常期待台灣與日本在有關供應鏈方面深化合作」;另外一項就是有關日本在區域內扮演重要角色的經濟整合。

她說,美國脫離「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CPTPP)後,日本承擔整合CPTPP協議的重責大任,令人十分欽佩。

蔡英文說,台灣是先進經濟體,在高科技產業供應鏈也扮演重要角色,且有基於民主統治形成的高透明度市場機制,「台灣擁有加入像CPTPP這樣高水準多邊貿易協定的充分能力,希望高市及日本友人們,能積極協助台灣參與像CPTPP這樣的各種自由貿易協定」。

高市說,包括解決參與CPTPP前提的各項問題在內,日本支持台灣參與CPTPP,也希望盡可能協助台灣朝此目標邁進。

高市說,不只是參與CPTPP,還包括台灣一直以來想參與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國際刑警組織(ICPO)等,日本希望持續推動讓台灣活躍在國際舞台及國際社會。

●日本5度贈台疫苗 蔡英文致謝

高市跟蔡英文會談開始彼此先簡短寒暄。蔡英文說,看到日本媒體報導,得知高市說有機會想跟她會面,對此表達由衷感謝,「對台灣抱持關心的所有日本友人,我們表示歡迎」。

蔡英文也說,希望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能早日平息,到時候希望台日間實際往來能盡可能早日恢復正常,屆時歡迎高市隨時來台灣訪問。

高市說,非常感謝,「因為我很仰慕蔡主席,所以就那樣表達出來(想見蔡英文)」;在這裡也要對台灣日前捐贈給日本大量醫療儀器,誠心表達感謝之意。

高市說,台灣去年也捐贈超過200萬枚口罩及防護服給日本,真的非常感謝;台灣過去在日本發生311大地震(日本稱東日本大震災)及各種災害時,都大量捐款給日本,「真的很感謝」。

蔡英文說,要藉此機會由衷對日本表達感謝之意。台灣在疫情最為嚴峻之際,日本毫不猶豫協助台灣、提供疫苗,5度捐贈總計約390萬劑疫苗,「這種深厚情誼深深感動台灣人,我們絕對不會忘記,謝謝日本」。(譯者:黃名璽/核稿:徐睿承)110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