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促台歐盟投資協定 總統:後疫情時代更需要合力

2021/10/14 14:05(10/14 14: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在朝後疫情時代前進的這一刻,她相信,台灣與歐盟比以往更加迫切需要合力擴展利益,並對世界做出貢獻;雙邊投資協定協商會談,「將為我們這樣的民主國家開創更具體的夥伴關係」。

總統府發布新聞稿指出,蔡總統下午以錄影方式為「2021投資歐盟論壇」開幕致詞。

蔡總統致詞時,首先感謝波蘭、立陶宛、捷克及斯洛伐克等歐盟會員國向台灣伸出援手,捐贈疫苗;邁向後疫情時代,她相信這個相互扶持的「善的循環」,能繼續對抗疫情,並加速經濟復甦。

蔡總統說,去年9月以來,台商投資歐盟已達45億歐元,創歷史新高。同時,歐商對台直接投資累計超過490億美元,使歐盟成為台灣最大的外資來源,其中離岸風電產業的投資成長最為耀眼。

她指出,歐盟將綠能及數位經濟定為經濟復甦計畫的兩大支柱,與台灣推動的「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相得益彰。隨著世界在疫後重新站穩腳步,透過合作,這些產業將有助加速經濟復甦。

蔡總統表示,歐盟9月16日發布的「印太合作戰略」共同報告,首度明確納入台灣。根據該共同報告,歐盟誓言與台灣在半導體、資通訊、資料保護及其他戰略產業加強合作,並表示台灣等夥伴已採行現代的資料保護法,這有助於促進未來有關個資保護適足性的討論。此外,加強合作將有助於歐盟強化供應鏈的安全,達成「開放性戰略自主」(Open Strategic Autonomy)的目標。

蔡總統指出,今年夏天,歐盟成立了「歐洲處理器和半導體技術聯盟」。台灣也計劃在年底前達到在大學設立4座「半導體學院」的目標,為半導體產業培育人才。這也為台灣和歐盟創造合作機會,為資通訊、智慧移動、5G、生技、綠能及數位經濟等科技產業培育專業和全球化的勞動力。她要藉此機會鼓勵台灣投資人與歐洲的夥伴相互搭檔合作。

她說,台灣與歐盟共享民主、自由、法治及人權等價值。不管是在區域安全、經濟夥伴關係、貿易或投資等方面,「台灣都是歐盟值得信賴且天生的夥伴」。

蔡總統說,很高興看到政府與一些中東歐國家正努力充實雙邊關係。10月下旬,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龔明鑫將率領高層經貿投資考察團,到斯洛伐克、捷克及立陶宛探尋更多合資、巨額投資及產業合作的新機會。

她說,過去70年來,台灣與歐洲不僅經歷了戰爭的殘酷,還克服了逆境及許多政治和經濟的挑戰;在朝後疫情時代前進的這一刻,她相信台灣與歐盟比以往更加迫切需要合力擴展利益,並對世界做出貢獻。

蔡總統指出,台灣和歐盟不僅有堅實的經貿關係,也因為最珍視的民主生活方式而緊緊連結在一起,「雙邊投資協定協商會談,將為我們這樣的民主國家開創更具體的夥伴關係」。

總統府指出,「2021投資歐盟論壇」是由經濟部、外交部與歐洲經貿辦事處(European Economic and Trade Office)合辦,這次論壇聚焦於歐盟的綠色新政和數位轉型政策,今年採線上方式舉辦。(編輯:謝佳珍)110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