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台政治合作報告 立委:有利駐歐盟國家代表處正名

2021/10/21 19:27(10/21 2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王承中台北21日電)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力挺提升雙邊關係、駐台機構正名;民進黨立委今天指出,這是重要歷史文件,台灣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的軟實力受到肯定,相信台灣跟歐盟會如同疊積木一樣,增進雙方合作關係。

歐洲議會今天公布首份「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獲壓倒性通過。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國民黨立委溫玉霞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樂見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提升雙邊關係,尤其建議將在台北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改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並啟動投資協定程序。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趙天麟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指出,這是重大里程碑,因為過去歐洲為了發展跟中國的經濟關係,相較於美國、日本,對台灣是比較疏離的。

趙天麟說,這次通過這份報告,代表中國在經濟崛起後用的是窮兵黷武,造成世界的威脅,而台灣則在堅持民主自由價值的軟實力上受到肯定,台灣在價值之爭上取得先機、占上風。

外交學者出身的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認為,這是重要歷史性文件,而且投票表決時,是以壓倒性的票數通過,代表提升台歐關係獲得普遍支持。

羅致政分析,這份報告的標題是用「政治關係」,表示不再忌諱公開跟台灣推進政治互動,不再自我侷限在經貿文化;此外,歐洲議會明確建議歐洲聯盟執委會將在台灣的歐洲經貿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這有利未來台灣在歐盟國家的代表處正名。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民進黨立委蔡適應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這份報告應該是歐洲議會第一本對台正式報告,而過往的對中報告書會寫到台灣,這次是直接對台,代表把台灣與中國放在不一樣的政治實體、地位來討論,也認定台灣是一個實際上主權存在的政治實體。

蔡適應表示,相信台灣跟歐盟可以在此基礎上,繼續如同疊積木一樣,增進雙方合作關係。

溫玉霞指出,歐洲經貿辦事處如果真要改名,不要忘了台灣的國名是「中華民國」。再者,「啟動投資協定程序」,是否真能使台灣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早日簽定,而非只停留在善意與口惠階段。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成員、無黨籍立委林昶佐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歐洲議會今天高票通過這份報告,顯見對民主自由台灣的支持,這已成為歐洲的普世價值,也顯示中國以銳實力壓迫民主國家就範的模式已走入歷史。(編輯:蘇志宗)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台政治合作報告高票通過 歐洲議員:採取民主攻勢對抗極權[影]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