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中國低估民主人權在歐洲政壇重要性

2021/10/21 2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21日電)歐洲議會高票通過歐台政治合作報告,國際關係學者指出,台歐關係的升溫和歐中關係的惡化有直接關聯,中國對新疆、香港及台灣打壓「都被看在眼裡」,中國顯然低估民主與人權在歐洲政治的重要性。

歐洲議會20日晚間投票表決「歐盟-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今天公布結果為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獲得壓倒性通過,創下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的重要里程碑。

研究歐洲小國安全與外交政策的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李俊毅接受中央社訪問時分析,台歐關係的升溫和歐中關係的惡化有直接關聯,歐中關係的基石一向是建立在經貿關係上,但這個觀點近年來開始受到挑戰。部分國家與政治領袖(如德國前總理梅克爾)仍維持此一看法,但越來越多的國家發現,透過參與中國的「一帶一路」與「17+1」機制,得到的利益並不明顯,尤以中、東歐國家為最。

此外,中國對新疆、西藏、香港與台灣的打壓,也牽動歐洲對自身的認同。中國顯然低估了民主與人權在歐洲政治的重要性,而以「戰狼外交」強硬回應所有的質疑與批判,更彰顯了歐中之間的根本差異。

政治大學名譽教授丁樹範接受中央社訪問時也表示,過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外交手段,已引起歐洲社會普遍反彈,特別是處理中國新疆等議題,對歐洲社會來說是「現代版的納粹集中營」,日後又有香港反送中等,加上戰狼外交所帶來的反效果,引起歐洲高度反彈,並轉換成對台灣的同情與支持。

丁樹範認為,現在國際上的友台氛圍及行動,「坦白說,都是習近平幫我們做出來的,也是中國所造成的後果」,雖然台灣有時在國際上不被承認,但台灣一直都是國際社會間的一份子,也持續在做該做的事情,且仍然維持其民主政治體制。

丁樹範建議,未來台灣應該務實推動與歐洲國家簽署貿易、經濟協議,不要去碰觸敏感的政治問題,因為歐洲議會畢竟只是議會,雖然可以反中國,具體執行仍得交由歐洲執委會。因此行政部門就得拿捏力道,台灣不應過度利用此議題進行政治突破,因為難度很高;而是利用自身經貿、科技等實力突破,藉此提升整體實力。

李俊毅則提到,歐洲議會對於執委會與成員國的影響力雖有其限度,但這份報告對台灣與台歐關係的論述,不易受到挑戰,除非台灣在對外政策上有突然與劇烈的改變。換句話說,當越來越多歐盟的機構與成員國在價值層次肯定台灣,其行政部門就越難做出對台不利的決策,最多是不主動推動雙邊關係的改善。

李俊毅表示,若要爭取歐盟及其成員國更實質的友台作為,台灣可思考深化和中、東歐與波羅的海國家的關係,因為他們和中國的利益牽扯相對較小,較願意基於價值為台發聲(如捷克、斯洛伐克與立陶宛),若能和他們發展全面與實質關係,較可能產生示範效果或骨牌效應;當然,歐盟主要大國如法國與德國都面臨政權改組,其政府未來的組成與走向,也須持續關注。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李哲全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舉例,台灣與歐盟的雙邊投資協定講了很多年,歐洲一直以來都持保留態度,但近年來日趨積極。例如9月16日通過的「歐盟印度太平洋地區合作戰略聯合公報」,就提到要強化與台灣的雙邊投資關係;當天另一「對中國新戰略報告」,更敦促歐盟應儘速推進與台灣的雙邊關係,顯現台灣議題近幾年在歐洲的共識也越來越高。

李哲全指出,中國對台灣的壓迫在歐洲的眼裡看得非常清楚,不僅英國的航空母艦,德國、法國均強調印太戰略的重要性,諸如各國的軍事行動,都表達出對印太區域、台海安全的重視,因此今天表決通過這份報告,「是水到渠成的成果」。(編輯:張良知)110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台政治合作報告 立委:有利駐歐盟國家代表處正名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