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 美學者建議續打民主牌

2021/10/27 08:01(10/27 08: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26日專電)台灣遭聯合國體系拒於門外,在北京阻撓下爭取參與過程艱辛。美國學者戴傑建議台灣繼續打民主、價值牌,遵循國際規範,從外圍著手參與,而非單刀直入尋求「入聯」。

費城智庫外交政策研究所(FPRI)今天舉辦視訊研討會,邀請FPRI亞洲計畫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資深研究員任雪麗(Shelley Rigger)及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陳婉宜討論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50週年相關議題。

50年前,第26屆聯合國大會通過「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組織中的合法權利」,也就是第2758號決議。中華民國政府代表於此案表決前主動宣布退出聯合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自此取得聯合國席位與中國代表權。

任雪麗說,兩岸當年爭奪中國代表權,美國提案「雙重代表權」欲讓中華民國保住聯合國席位,但台北堅持「漢賊不兩立」,在不好的選項中挑了最差的一個,也就是在預期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取得席位的情況下退出聯合國。

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外交處境日益艱困,但民主轉型有成,近年和愈來愈多國家發展堅實的非官方關係,與美國、日本等國關係日趨緊密。

任雪麗表示,台灣發揮創意,打造不靠傳統主權體制而在國際社會生存的外交模式。世界上很多獲得完全承認的國家會毫不猶豫與台灣交換位置,換得台灣在世上享有的實質價值、有意義的夥伴關係以及堅強的經濟實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聲明支持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但戴傑說,台灣取得聯合國完整會員身分非常困難,因為美國與中國都認定聯合國是主權國家才能加入的組織,美國挺台「入聯」前要把台灣當成國家才行。

他表示,美國民主、共和黨近年都力挺台灣國際參與,但未支持台灣取得須以國家名義加入的國際組織會員身分,維持前總統柯林頓對台「三不」政策立場。

柯林頓對台「三不」即美國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以主權國家為入會資格的國際組織。

戴傑說,台灣多年來以明智策略找到許多參與國際體系的途徑,爭取聯合國正式會員的壓力減輕許多。畢竟聯合國接納新會員需經安全理事會推薦,握有否決權的中國肯定會阻撓,台灣爭取加入有如「自殺任務」,基本上無望(non-starter)。

陳婉宜說,台灣沒有聯合國會員身分,人民與政府必須發揮創意、足智多謀,善用資源與非邦交國往來,嘗試對國際社會做出貢獻,展現台灣值得在聯合國擁有一席之地。

她表示,台灣未經聯合國就與國際社會互動的能力雖獲肯定,但不代表台灣人民不想成為聯合國一分子。今年雙十國慶主題之一是「台灣人樂當世界人」,反映台灣人想融入國際社會,也想成為象徵國際社會的聯合國一員。(編輯:周永捷)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