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三中案馬英九一審無罪 檢方上訴機率高

2021/10/27 11:46(10/27 15: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蕭博文台北27日電)前總統馬英九與被告張哲琛等人被控三中案違反證交法,一審今天判決無罪。張哲琛辯護人丁昱仁聆判後說,判決證明交易沒有不法,盼檢方勿上訴;台北地檢署表示,上訴機率高。

台北地檢署表示,待收到法院判決書再行審慎研議辦理;檢方內部初步意見認為,馬英九行為時為中投公司、光華公司唯一股東國民黨的黨主席,並於交易案中居於實際決策地位,實質居於有價證券公開發行公司董事角色,一審卻僅以馬英九非中投、光華公司董事或經理人,不具證券交易法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罪的行為主體身分而判決無罪,檢方上訴二審的機率相當高。

丁昱仁聆判後受訪指出,非常感謝承審法官花了3年多時間,費盡心思為本案做審理及調查證據,今天判決結果可以證明,三中交易過程並沒有不法,他由衷感到欣慰;他尊重此判決,也希望檢方能尊重判決認定,而不要提上訴,讓這糾纏15年的陳年舊案能就此落幕劃下句點。

台北地檢署起訴指出,馬英九、前中投董事長張哲琛、前總經理汪海清在三中(中視、中影、中廣)交易等案中,涉嫌以低價及非常規交易方式出脫具不當取得爭議的黨產,造成國民黨新台幣72億多元的損害,民國107年7月間依證券交易法的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刑法背信等罪嫌起訴3人。

一審台北地方法院今天判決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無罪,審判長宣判時指出,無罪理由為馬英九不是中投公司、光華公司的董事或經理人,不具證券交易法的非常規交易或特別背信的身分,檢方舉證不足使合議庭認定有罪的心證;檢方也沒有辦法舉證張哲琛、汪海清有犯證券交易法的非常規交易、特別背信罪的犯意及行為。檢方無法證明馬英九、張哲琛、汪海清三人共同犯罪,判三人無罪,全案可上訴。(編輯:張銘坤)110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英九涉三中案偵審大事記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