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F-16V飛行頭盔要價1200萬 讓飛行員「看哪打哪」

2021/11/18 16:56(11/19 1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18日電)F-16V(Block20)型機接裝典禮今天舉行,特別的是,現場也展示F-16V全新飛行頭盔,軍方人士表示,這頂頭盔可讓AIM-9X飛彈無死角發射,同時也可在頭盔上顯示相關資訊,一頂要價超過1200萬元。

空軍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新台幣1100億元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與漢翔,將現有141架F-16A/B升級為F-16V(Block20),由於構改數量已達接裝標準,上午在嘉義空軍基地舉行「性能提升接裝典禮」。

典禮現場除總統蔡英文視導外,F-16V也進行單機性能展示,巨大的引擎聲迴盪在嘉義上空,相當震撼;此外,空軍也在地面陳展掛載ALQ-184電戰干擾莢艙、SNIPER POD狙擊手莢艙,以及各式空對空、空對地、空對面飛彈,展現強大戰力。

特別的是,空軍也展示新型的飛行頭盔。現場軍方人士指出,空軍向美方購買極為先進的AIM-9X響尾蛇飛彈,為有效發揮此款飛彈戰力,必須搭配聯合頭盔瞄準系統(JHMCS),可將F-16V座艙前方的抬頭顯示器(HUD)整合至頭盔鏡片中。

軍方人士表示,飛行員配戴後只需要用眼睛去注視欲攻擊目標,也就是說,即使飛行員轉頭時,只要目視敵機便可鎖定攻擊,不需要將戰機的機頭位置轉至敵軍方向,且AIM-9X飛彈更能迴轉攻擊正後方的敵機,戰力相當強大;他也提到,這頂頭盔要價超過1200萬元,目前尚未全數撥交。

此外,軍事新聞通訊社也報導,今天進行單機性能展示的F-16V飛行員林暄期中校配戴的彩繪頭盔,以新接裝的毒蛇(Viper)為概念設計,象徵構改後的F-16戰力將更為剽悍。

軍聞社指出,黑色底象徵沉穩內斂,左側則為一隻兇猛毒蛇;中間由四星及三色箭頭代表第四聯隊及三個作戰單位的概念,代表飛行員為聯隊代表的意義;頭盔右側則衝出一架F-16,代表靈活外放且迅速的機動力,並以8th來展現此盔為F-16第8任單機性能展示飛行員所有。(編輯:黃國倫)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學者:F-16V配置AESA雷達 抵銷共軍匿蹤戰機優勢[影]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