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際兒童人權日 立委簽署宣言盼終止兒少不當對待

2021/11/19 13:45(11/19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9日電)明天是國際兒童人權日,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民進黨立委羅美玲、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今天與兒少團體代表舉行記者會,簽署「終止兒少不當對待」宣言書,呼籲政府重視並終止兒少暴力對待。

王婉諭是立法院兒少權利促進會長,羅美玲及邱臣遠則是立院兒少促進會副會長,3名立委今天與民間團體舉行兒少權利促進記者會,簽署終止兒少不當對待宣言。

王婉諭表示,1989年11月20日聯合國大會通過「兒童權利公約」,不僅要求各國應保障兒童消極權利,使兒童避免受到傷害與剝削,也積極強調兒童健全發展。

王婉諭說,但近年來在校園、機構、幼托場所、家庭的虐待案件頻傳,後續調查制度的消極與缺漏,顯示台灣連避免兒童受到傷害的消極層面都還遠遠不足,更遑論兒童的積極權利。

邱臣遠指出,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兒少保護通報案件達8萬2000件,比民國108年多出將近1萬件,且兒少受虐案件也高達1萬2000多件,不僅數字成長,也顯示兒童權利公約國內法化在這些年來,政府在防制兒少受虐還有很多改善空間。

羅美玲表示,大人應該成為孩子的避風港,而不是孩子的夢魘,兒童虐待事件近年來引起民眾很大的關注,但很遺憾近來兒虐沒有減少,甚至因網路發展出兒少性剝削、性虐待等不同樣態,呼籲政府全面重視改善。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指出,社會、制度仍普遍歧視兒童,如成人間的辱罵會形成公然侮辱,但教師在教室內辱罵學生,反而以班級經營、輔導管教明義正當化侮辱言論。

馮喬蘭表示,社會對兒童權利想像很空泛,常常用「我們愛他」、「我們要保護他」、「我們要教育他」的理由,合理化侵害兒少權利。(編輯:蘇志宗)11011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