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德國新政府挺台國際參與 學者:展示強勢對中政策

2021/11/25 04:55(11/25 07: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4日專電)德國新政府將在下月執政,今天公布施政計畫明確表示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在和平及兩岸同意下才能改變現狀,歐洲學者表示這顯示新政府展示強勢的對中政策。

德國9月底舉行大選,勝選的社會民主黨(SPD)與自由民主黨(FDP)、綠黨歷經數週談判後,今天公布聯合執政協議,並公布未來4年的施政方針。3黨希望國會能在12月6日當週選出社民黨籍現任財長蕭茲(Olaf Scholz)接任總理,但在這之前,聯合組閣協議還必須取得3黨內部各自同意。

這份施政計畫關於中國政策部分,強調與中國在貿易和體制的競爭關係,同時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並認為唯有在兩岸都同意的情況下才能改變現狀。另點出中國的人權問題、尤其是新疆,認為香港必須重新恢復「一國兩制」的原則。

歐洲新聞(Euronews)訪問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ECFR)學者洛斯(Rafael Loss),他表示施政計畫提到包括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新疆人權、以及香港的一國兩制等議題,都展現出新政府對中國的強勢態度。

此外,多家媒體報導德國新政府外交部長可能由綠黨女主席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出任,德國籍的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今天轉發了前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 )記者克里夫(Jeremy Cliffe)的推文,克里夫表示施政計畫明確提及中國威脅台灣,顯示新政府外交政策朝向更加注重價值觀。

此外,另一位德國籍的歐洲議員安格魯(Engin Eroglu)也發文表示,德國新政府施政計畫除重視中國侵犯新疆等人權的問題外,另提及支持歐盟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產品的提議,此外也同意在諸多因素下,歐盟目前不應批准歐盟中國全面投資協定(CAI)。

而近日傳出歐盟下月初可能會再因新疆人權問題制裁中國官員,此舉將使得CAI進程持續被擱置。(編輯:陳正健)110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