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曾厚仁接受荷媒專訪 籲歐盟別輕易被中國嚇唬

2021/12/9 18:41(12/9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9日專電)荷蘭「民眾報」昨天刊出外交部次長曾厚仁專訪,他表示中國正對立陶宛經貿施壓,呼籲歐洲聯盟學習台灣不要輕易被中國嚇唬,歐盟有更多籌碼對抗中國。

「民眾報」(De Volkskrant)昨天以「歐盟可向台灣學習—不要輕易被中國嚇唬」為標題刊出曾厚仁近期訪問海牙時進行的大篇幅專訪。

這篇文章說,突然間西方各國首都歡迎台灣政府高級官員到訪,不到2年前他們還被排除在國際社會之外,因為北京認為與台灣政府的官方接觸,是變相將其視為獨立國家。現在這個禁忌已被打破,首先是美國,現在歐洲跟進。

曾厚仁呼籲歐盟更加直接支持台灣,並指近期有很多新發展,例如11月初歐洲議會首度派出官方代表團訪問台灣,代表團在台灣也召開記者會,樂見歐洲議會不顧慮中國的反應。

曾厚仁表示,歐洲議會長期以來一直希望與台灣建立更密切的關係,包括一項投資條約,但歐盟委員會則沒有那麼積極,認為簽署協定將被中國視為是台灣的政治勝利,但台灣試圖說服,這不關中國的事,貿易協定能提供企業前往歐盟的重要動力,歐盟沒有理由拒絕簽訂投資協定。

曾厚仁說,美國、英國及澳洲已組成三方安全聯盟AUKUS,背後動機值得歐洲省思,歐盟應審慎評估如何因應中國帶來全面挑戰。當前立陶宛開展與台灣正常關係,受到中國經濟制裁和政治霸凌,曾厚仁呼籲歐盟可學習台灣不輕易被中國嚇唬,且歐盟遠比台灣擁有更多籌碼對抗中國,若採取一致行動,將有效確保會員國不受威嚇及維護國家利益。

在台美關係方面,曾厚仁表示,台美關係密切程度前所未有,許多國家雖盼與中國加強經濟合作,但另方面也期待美國安全保障;台海穩定關係著日澳等主要區域內國家安全利益。美國履行對台灣的安全承諾,關乎其在印太主導地位,華府現既已將戰略重心轉移到印太地區,不會輕言放棄台灣。(編輯:林憬屏)110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歐洲議會訪團指訪台巨大成功 抗中經驗將納正式報告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