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朱立倫操盤公投重挫 與侯友宜競合恐浮上檯面

2021/12/18 21: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18日電)國民黨在公投戰場失利,衝擊黨主席朱立倫在黨內威望,加上新北市長侯友宜在這次公投動向始終是藍營最矚目焦點,充分展現他最大地方諸侯的份量,兩人都被外界視為有意爭取2024年大位的要角,未來的競合將牽動黨內發展。

四大公投投票結果今天出爐,不但未通過門檻,同意票也都輸給不同意票。國民黨在公投戰場以失敗告終,黨內除捲起檢討聲浪外,自始自終堅持走自己的路,在公投議題上不表態,不配合黨中央立場的侯友宜,與朱立倫間的競合關係,將是未來國民黨內最受關注的議題。

朱立倫今年7月剛選上黨主席,但得票率創下新低,一開始從弱勢領導起步的他,雖成功打贏台中二選區立委罷免,但卻在公投戰場上遭到重挫。

黨內人士分析,從這次公投的過程中可以發現,像是在重啟核四公投案的選擇上,包括侯友宜等部分縣市長選擇與朱立倫不同調,讓朱立倫在整合上遭遇挫折,受到黨內質疑。

此外,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率領民代組成的戰鬥藍,在這次公投展現動員力量。黨內人士分析,未來這股勢力,若持續壯大,將可在提名和政策形成上,掌握發言權,對朱立倫的領導形成挑戰。

黨內人士指出,侯友宜挾著自己是藍營民調最高的地方諸侯氣勢,堅持走自己的路,不願隨著黨中央對公投的態度起舞,確實也為自己爭取到更多中間選民的支持,但如此等同挑戰黨中央,不利未來黨內整合。

地方人士表示,朱、侯若都有意爭取2024年國民黨的總統提名,雖然在民調上侯友宜占有優勢,但在這次公投態度不明,引起黨內不滿,是否會影響他更上一層樓,明年的連任之役將是檢驗。

黨內人士認為,朱立倫在人氣上不如侯友宜,但握有黨機器、提名權;若朱立倫能在明年的地方選舉成功帶領藍營取得勝利,為自己累積更多問鼎2024大位的籌碼,未必一定屈居下風。

一位不願具名的藍委表示,侯友宜走自己的路的情況,未來仍可能會再發生,朱侯兩人的矛盾與競爭將會越來越檯面化,恐將牽動藍營後續包括2022、2024大選布局。(編輯:黃國倫)11012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