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布局2022 民進黨近期成立選對會

2021/12/21 14:0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1日電)公投大戰落幕,外界關注民進黨是否啟動2022地方選舉布局。民進黨內人士今天指出,選對會近期可望成立,但要等明年1月9日台中立委二選區補選、立委林昶佐罷免案這2場選舉結束後,才會緊鑼密鼓處理2022年選舉節奏。

民進黨全代會11月已通過2022年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特別條例,依此規定,直轄市長提名候選人由黨主席依徵召辦法提名,經中執會通過後徵召,徵召辦法由中執會另訂定之。

不過,民進黨通過2022提名特別條例後,全黨上下迎戰公投,接下來,還有明年1月9日將登場的台中立委第二選區補選與立委林昶佐罷免案。

民進黨內人士今天指出,全代會已通過特別條例,民進黨有自己的節奏,近期可望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不過,「真要緊鑼密鼓處理選舉節奏,當然是在明年1月9日之後」。

民進黨人士推估,明年1月底前由中執會制訂徵召辦法,通過直轄市市議員提名名額及縣市議員名額;縣市首長的選務時程,預計也可在選後、1月底前明朗,按照過去慣例,一般會落在3月到5月間。

不過,這名人士認為,以目前的情況並不急,「畢竟民進黨是執政黨,跟國民黨不一樣,不必一天到晚在想選舉」。

另外,民進黨今天召開座談會,分析公投結果、影響與意涵。

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受訪指出,中二補選與中正萬華罷免案剩下19天,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與中央黨部與林昶佐密切互動,持續溝通接下來的因應策略,在中二選區也會盡可能整合地方力量。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受訪表示,從公投結果來看中二補選,「是有機會」,雖然以40%投票率,很難預測50%甚至更高的投票率結果,但至少中二不是一個完全不利、沒有把握的選區,如果繼續努力,應該有機會拿下這席。

至於中正萬華的罷免,羅致政說,這取決國民黨要不要傾全黨之力處理,又或者國民黨看到公投結果、稍微退到二線,那麼結果就不一樣。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認為,公投結果顯示,中二補選,候選人林靜儀有些優勢;至於中正萬華罷免,要看國民黨是否有辦法催票超過門檻。

從公投結果分析2022地方選舉,賴怡忠指出,桃園、基隆、新竹的公投同意票高於不同意票,這三縣市原本的盤勢就不利民進黨,又因下屆人選都要交棒,從公投結果來看,這會是民進黨在2022蠻辛苦的選區。

至於國民黨,賴怡忠認為,台中、彰化、雲林、宜蘭等縣市都要注意。(編輯:康世人)1101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