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銓敘部:退撫新制採確定提撥制 所得替代率無上限

2022/1/23 16:08(3/10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3日電)銓敘部規劃退撫新制將改為「確定提撥制」。銓敘部長周志宏今天說,重要的是個人帳戶收益要靠投資運用,會因個人選擇而有所不同,且所得替代率沒有上限,草案預計3月前送到立法院。

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93條規定,中華民國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務人員者,其退撫制度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並另以法律定之。因此,銓敘部提出「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函請考試院審議。

銓敘部在立法目的指出,退撫新制由現行採行的「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公務人員初任到職時,退撫基金管理機關應為其設立個人專戶,並由公務人員及政府按月提撥費用存入帳戶運用孳息,作為退休、撫卹或資遣給與的提存準備。

草案明定,公務人員在任職期間,與政府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費用,強制提撥費率為15%,其中由公務人員負擔35%,政府負擔65%;公務人員也可自願增加提繳金額到個人專戶,每月上限為5.25%。提繳退撫儲金費用,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收入課稅。

新制中也建立自主投資平台,退撫基金管理機關應設計不同收益、風險的多元化投資標的組合供選擇;同時為確保較不諳投資理財的公務員權益,經公務員擇定風險最低的投資工具後,由政府保證其最低收益不得低於當地銀行兩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如有不足,由國庫補足。

據銓敘部第7次精算結果,以委任第5職等的非主管人員,30歲當上公務員、年資35年為例,本俸加專業加給每月薪資新台幣5萬4950元;在現行公保加強制提撥下,個人每月要付4682元,新制則要付5498元,個人提撥占薪資比率10%;若再加上自提5.25%,每月要付9222元。

銓敘部指出,以新制強制提撥15%、收益率4%的情況下,預估退休後所得替代率72.0%,每月可領5萬1077元,高於現行制度的退休所得替代率68.3%、4萬8453元;如果再加上自願增加提繳5.25%,所得替代率更會達到89.7%,可領到6萬3633元。

周志宏向中央社記者表示,草案提報到考試院後,因為是重大法案,會先送到審查會,預計農曆年後審查通過,希望能在立法院3月新會期開始前,將草案送出。

周志宏說,第8次精算結果將結案,屆時會更精確,「數字可能更好一點」,因為有年改挹注、投資報酬率也有提升,財務狀況會更好。「確定給付制」的給付金額是可預期的,但「確定提撥制」重要的是個人帳戶,收益要靠投資運用,會因個人選擇,結果有所不同。

周志宏表示,如果選擇「保守型」方案,收益率可能不會到4%,但「穩健型」、「積極型」就可能超過4%;將來個人帳戶的所得替代率沒有上限規定,但相對地也有風險,基本上以收益率4%來預估還算保守,可能還會更好。

至於退休條件則與現行制度相同,分為自願退休與屆齡退休;退休金則分為一次退休金、月退休金及兼領3種。其中,年資未滿15年者,限領一次退休金;採月退休金者,則又分為攤提給付、定額給付及保險年金等3種方式。

草案明定,公務員若遭褫奪公權終身;犯內亂罪、外患罪,經判刑確定;公務人員喪失或未具中華民國國籍等情形,將喪失申請退撫給與的權利。另外,新制將從112年7月1日施行。(編輯:蘇志宗)1110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