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銓敘部:退撫新制所得替代率 可能高於現行制度

2022/3/10 14:10(3/10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賴于榛台北10日電)銓敘部長周志宏今天說,退撫新制沒有真正的所得替代率,要依個人帳戶累積、選擇投資組合性質而不同;若以35年服務年資來看,個人帳戶制所得替代率,可能高於現行制度。

考試院3日通過「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等退撫新制相關草案,行政院會今天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條例」等草案,將函請立法院審議。

考試院、行政院今天舉行聯合記者會,公布112年7月1日後初任公教人員的退撫新制。草案規定,初任人員在職期間,與政府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費用,強制提撥費率為15%,其中由初任人員負擔35%、政府負擔65%;初任人員也可自願增提每月上限5.25%。

同時,建立自主投資平台,由退撫基金管理機關設計不同收益、風險的多元化投資組合,供公教人員選擇。

外界關注新制實施後有多少人適用及所得替代率。銓敘部長周志宏表示,每年將近有1萬名左右的新進公務員適用;公保年金化加上個人帳戶制後,合計起來,與現行制度只有一個差異,個人負擔未來會比現在多1.15%。

周志宏指出,嚴格來說,個人帳戶制沒有真正的所得替代率,要看個人帳戶累積、選擇投資組合的性質,最後帳戶內的總額會有所不同。如果依一般情況推算,在同樣條件下,以收益率4%來估算,未來所得替代率不會比現行制度差。

周志宏也說,個人帳戶要依年資累計,年資越長、累計越多,如果以35年服務年資來看,其實個人帳戶制所得替代率,可能高於現行制度。

周志宏表示,公務人員越早為退休做準備越好,如果經濟負擔不重,願意多提繳,政府是鼓勵的。且新制是年資越長、提撥越多,後面累積的金額會越快、越高,當然會鼓勵公務員自願增提。

教育部人事處長王崇斌指出,未來初任公立學校教職員會加入個人專戶制,推估每年新進人數約3000到4000人之間。所得替代率部分,未來會受教職員是否有自願增提,以及其選擇的投資方案,而影響退休金本息,要看這兩個因素變動,這與現行確定給付制是不同的,也就是要看在職累積金額跟未來發放方式而定。

王崇斌表示,如果在平均收益率下,相同年資的教職員加上公保年金化養老給付,退休所得占比應該是相當、或是差距不遠。(編輯:張均懋)11103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