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銓敘部:退撫新制適用112年後新進公務員 非二次年改

2022/2/10 21:55(3/10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0日電)銓敘部晚間表示,全新的退撫制度規劃方案,只針對民國112年7月1日以後新進公務人員,並非推動二次年改。

聯合報今天以「公教年改來了、蔡政府將啟動第二波公教年金改革」為題報導,指稱政府將進行二次年改。

銓敘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依公務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第93條規定,主管機關應為112年7月1日以後初任公務人員,重行建立新退撫制度,因此規劃中的公務人員全新退撫制度規劃方案,適用對象為112年7月1日以後的初任公務人員,「完全不包含已退休和現職公務人員」。

銓敘部指出,在規劃新進人員退撫制度時,銓敘部已同步對現有退撫基金財務安全提出相關配套措施,除了持續現有挹注方案及退撫基金投資績效的提昇外,最重要的是將政府撥補退撫基金方案入法,藉此維持退撫基金財務永續,不會有二次年改的問題,為防造成社會誤解,也請媒體避免使用「二次年改」用語。

關於退撫新制,銓敘部日前已提出「公務人員個人專戶制退休資遣撫卹法草案」,函請考試院審議。

銓敘部在立法目的指出,退撫新制由現行採行的「確定給付制」改為「確定提撥制」,公務人員初任到職時,退撫基金管理機關應為其設立個人專戶,並由公務人員及政府按月提撥費用存入帳戶運用孳息,作為退休、撫卹或資遣給與的提存準備。

草案明定,公務人員在任職期間,與政府共同按月撥繳退撫儲金費用,強制提撥費率為15%,其中由公務人員負擔35%,政府負擔65%;公務人員也可自願增加提繳金額到個人專戶,每月上限為5.25%。提繳退撫儲金費用,不計入提繳年度薪資收入課稅。

新制中也擬建立自主投資平台,由退撫基金管理機關設計不同收益、風險的多元化投資標的組合供選擇。(編輯:趙蔚蘭)11102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