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打壓威迫不斷 吳釗燮:促美日澳歐一致挺台

2022/1/24 12: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台北24日電)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澳洲智庫專訪時表示,中國近年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之際,台灣獲澳洲、美國、日本及歐洲支持,凸顯中國威迫招致反效果。他也示警,國際社會對中國擴張影響力的意圖應保持高度警覺。

外交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吳釗燮應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邀請,接受該所網路廣播節目(podcast)「著眼全局」(The bigger picture)視訊專訪。專訪由ASPI執行長詹寧斯(Peter Jennings)主持,內容23日上線。

談到澳洲與日本簽署「互惠准入協定」(Reciprocal Access Agreement,RAA)時,吳釗燮說,在中國進行擴張威權主義之際,台灣樂見澳日簽署RAA,以及透過「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強化理念相近國家在軍事安全領域的支援與合作,共同捍衛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區域。

吳釗燮表示,突破中國對台灣的國際孤立攸關台灣生存發展;台灣外交優先目標包括:為台灣安全、經濟建立國際連結,及彰顯台灣是國際社會不可或缺的良善力量。

吳釗燮指出,中國近年持續對台灣提升軍演規模,單去年就派遣近1000架次軍機擾台,並不斷打壓台灣外交空間;中方同時經濟脅迫立陶宛,要求不得與台灣發展關係等。

他說,台灣同時也獲得澳洲、美國、日本及歐洲等理念相近國家的更多支持,民主國家對台海和平穩定更加重視,凸顯中國的威迫獲得反效果,台灣的外交努力獲得肯定。

吳釗燮表示,中國野心顯然不僅止於台灣,例如澳洲日前舉行軍事演習時,中國不遠千里派遣偵察船至澳洲沿岸蒐集情資,國際社會應對中國持續在全球各地擴張影響力的意圖保持高度警覺。

吳釗燮並感謝澳洲政府高層近年對台灣的國際參與、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台海和平穩定表達支持與重視;台澳也協調對太平洋島國的發展援助。

他說,將努力確保台灣未來世代持續享有自我選擇的權利,以及貢獻國際社會的能力。吳釗燮並與聽眾分享在公務之餘對烹飪與吹奏長號(trombone)的心得。

外交部指出,ASPI為澳洲外交暨區域安保議題重要智庫,具高度政策影響力及代表性,詹寧斯為國際知名安全戰略專家,曾任澳洲國防部戰略次長、部長幕僚長等職,為台灣重要友人。(編輯:郭無患)1110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