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七海園區是威權象徵?藍委激辯促轉會

2022/1/25 23:03(3/10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王承中台北25日電)國民黨立委今天在朝野協商總預算時,對促轉會認為經國七海文化園區威權象徵,提出質疑;由於朝野協商沒有共識,預算提案難以處理,立法院長游錫堃裁示先處理後續預算提案。

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協商「中華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相關事宜;由於昨天晚上協商促轉會預算時朝野不歡而散,今天下午仍先協商促轉會預算。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質疑,總統蔡英文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暨蔣經國總統圖書館開幕典禮,但促轉會在前一天要求改名,詢問為何七海文化園區是威權象徵。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則說,促轉會處理業務涉及移除蔣介石銅像,但促轉會沒有考慮歷史脈絡,移除銅像在金門引起很大反彈。

對此,葉虹靈表示,促轉會執行各項業務嚴守行政中立,並秘密執行過程,絕對沒有資料外洩或提供政治用途。

葉虹靈也表示,促轉條例已定義威權統治者,蔣經國從1950年代就任總統府機要室主任,著手統整情治體系,而蔣經國統整後的情治機關,是釀成大量政治犯冤案的源頭;蔣經國雖然表面上不像蔣介石親批改判,但在情治系統的位置無庸置疑。

葉虹靈說,戒嚴80年代才解除,以及美麗島大抓捕,一夕扼殺黨外香火,斑斑歷史都指明蔣經國是威權統治地位。

葉虹靈也說,促轉條例規範範圍包含各級政府,自然也包含各級政治人物,上週發布的新聞稿也是為提醒反省這段歷史的重要性,不要忘記蔣經國對台灣的傷害。

費鴻泰追問,由於蔡總統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促轉會是否也要發函給蔡總統,並要求蔡總統向民進黨及社會大眾道歉。

此外,總統蔡英文22日出席經國七海文化園區開幕典禮,引用蔣經國曾說過中華民國能生存,主要是堅決反共;面對當前北京對台灣一波又一波的軍事、政治施壓,蔣經國堅定保台立場毫無疑問也是當前台灣人民最大的共識,更是共同的課題。

國民黨透過臉書發文指出,很可惜蔡總統僅談到蔣經國功過開放給人民決定,但對於推動經濟發展、民主改革或是開放兩岸交流等功績,始終逃避對蔣經國的肯定,顯露出民進黨真正害怕的正是蔣經國的精神與目標,刺中了民進黨最痛的一塊。回顧蔣經國的語錄,每一字一句都會讓人民對民進黨感到搖頭。(編輯:張均懋)1110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