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與日本未簽司法互助 核災區食品進口難調查

2022/1/27 14:27(1/27 1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台北27日電)國民黨副秘書長王育敏今天表示,民進黨在野時主張禁止核災區食品進口,執政後卻想要開放,背離民意讓人無法接受;台日之間無司法互助協議,一旦有疑似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將無力要求日本調查。

國民黨今天上午召開「人民食安優先,反對核食進口」記者會,副秘書長王育敏強調,國民黨捍衛食安,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民進黨在野時完全主張禁止核災區食品進口,2016年拿到政權後,卻馬上想要開放;食安完全跳票,自己打臉曾說過的話,背離民意無法讓人接受。政府想以突襲方式,在春節前後讓日本核災區食品再度叩關,這是漠視、踐踏民意。

王育敏表示,台灣與日本沒有簽訂司法互助協議,一旦有廠商把核災區食品改標輸入台灣,台灣根本沒有能力要求日本政府調查、究責、賠償,這也是在食安把關機制關鍵一環,但幾年過去,也沒有看到駐日代表謝長廷與日方有進行交涉,政府要如何為人民食安把關。

與會的國民黨智庫執行長柯志恩說,台灣跟日本非常友好,目前一年食品進口,有1/4來自日本,已經進口42縣市日本食品,有差福島周邊這5縣市嗎。日本本身沒有禁福島食物,雖然價錢比較低,但許多通路還是拒絕,京都地區為了學童安全,還定出高於政府的檢測標準,日本地方都能為當地的學童把關,那台灣呢。

下任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總召、立委曾銘宗則說,國民黨絕對反對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政府不能用空泛的政治承諾,去交換全民健康權益;去年台灣對日本貿易逆差高達新台幣7000多億元,政府對日談判應相對強勢,不應任由日方壓制,且開放核災區食品無助於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編輯:楊蘭軒)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