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黃郁婷穿中國隊服惹議 藍綠立委盼為台灣好好表現

2022/2/3 20: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3日電)台灣競速滑冰選手黃郁婷在練習影片身穿中國隊服惹議。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政治上的聯想盡量減少、給選手最大支持;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表示,既然台灣已派員參加,希望黃郁婷能代表台灣好好表現、爭取好成績。

不過,民進黨立委林俊憲認為,黃郁婷事後卻不認為這件事本身有問題,這種「背叛」的感受才是民眾怒氣來源;中廣董事長趙少康也指出,國家花這麼多錢派13個成員陪4名選手出征,不應只是讓選手去結交朋友,黃郁婷的行為和言論傷害很多台灣人的情感。

第24屆北京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2月4日開幕,黃郁婷日前在社群媒體貼出練習影片,身穿印有China字樣的中國隊服引發爭議;黃郁婷下架影片並表示,「運動歸運動,在運動界裡,我們沒有國籍之分,大家賽場下都是很要好的朋友,我也不想要模糊焦點」。體育署則提醒選手要有這方面敏感度,須特別注意。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向中央社記者表示,中華代表隊也有制服,黃郁婷會穿中國隊服或許有一些因素,如果不是刻意的,只是選手間的活動,放上網難免會引發一些爭議;既然台灣已經派員參加,希望黃郁婷能代表台灣好好表現、爭取好成績。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指出,作為選手在國際上交換球衣很常見,不用做過度聯想,畢竟黃郁婷是代表國家到奧運場域為國爭光,給予最大鼓勵,政治上的聯想盡量減少,要給選手最大支持、最少干擾。

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在臉書發文指出,大家生氣的點不是黃郁婷穿中國制服這件事,而是事後的回應。中國對台灣的打壓不是一、兩天,台灣人若被迫表態,比起苛責,大家更多的是同情;黃郁婷大可說這是無心之過,但她卻不認為這件事本身有問題,這種「背叛」的感受才是怒氣來源。

林俊憲說,如果代表台灣的國手穿中國的制服沒有問題,那麼「台灣人就是中國人」也不會有問題、中國對台灣的種種打壓也不是問題,黃郁婷合理化自己穿中國制服,其實也是在合理化這一切;那麼多年來受到欺負的那些台灣人又算什麼?這等於一巴掌打在他們臉上,說「你活該」。

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在臉書發文表示,黃郁婷錯了,因為「在國際競賽界裡,國籍是很重要的」。政治跟體育從來分不開,因為運動比賽關係著學校、機關、團體、國家的情感、認同與榮譽,不可能跟政治無關。

趙少康說,不要說兩岸關係非常敏感,就算黃郁婷穿上美國國家隊的制服,也很不妥當;國家花這麼多錢派13個成員陪4名選手出征,不應只是讓選手去結交朋友、追尋個人樂趣。黃郁婷的行為和言論都是很不得體的,也傷害很多台灣人的情感。(編輯:楊凱翔)11102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