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軍203旅下士輕生 監委:國防部自傷防治措施不足

2022/3/29 12: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監委賴振昌今天說,陸軍203旅柳姓下士輕生案,調查發現職務調動頻繁、休假時遭長官多次聯繫公務,對於國防部未落實休假代理人制度、心輔及自傷防治措施不足等,要求儘速檢討改善。

監察委員賴振昌、葉大華今天舉行記者會。賴振昌說,國防部陸軍第八軍團203旅柳姓下士,109年11月12日在營區內輕生。調查發現,柳姓下士從軍資歷不久,但職務調動卻非常頻繁。

賴振昌表示,在柳姓下士輕生前的可能影響事件,包括妹妹要結婚時不能請假、蘇姓連長要求他自費修繕推車輪台、配膳台,之後又因班兵請假被責罵、軍團招募員甄選臨時被通知取消等。很多小事情累積下來或受到不合理要求,都可能是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賴振昌指出,經約詢軍方及柳姓下士家屬,發現雙方對事件說法多有不同,例如柳姓下士的妹妹要結婚時,軍方認為柳下士是因為經濟問題才沒有請假,但家屬說結婚地點在台南,沒有經濟的考量。

賴振昌也說,柳姓下士在109年11月6日到12日間休假期間,遭長官、同事多次透過通訊軟體聯繫,導致須返回營區處理公務,可見203旅未依規定落實國軍休假代理制度外,蘇姓連長自行律定所屬人員回報措施,也沒有確實落實代理人制度。

賴振昌指出,據國防部統計,近10年的國軍自傷人數共223人,士官兵就占超過7成5、近3年國軍申請退場人數中,士兵就占9成,國防部應儘速檢討相關機制,尊重個人服役意願,明確宣導、落實退場機制。另外,應正視部隊內部管理機制、心理輔導措施及自傷防治措施不足等情形,休假期間回報制度也有待檢討。

葉大華表示,柳姓下士從入伍到輕生才短短2年,雖然輕生很難歸因單一因素,但家屬與國防部對輕生原因的說法,顯然認知有相當大的落差;柳姓下士身心狀況評量結果是「需中高度關懷群」,但在人生遭遇困難時,軍方卻沒深入了解,無法掌握其心緒、顯有疏漏。

葉大華說,烏俄戰爭後引發各界關台灣的募兵制戰力是否充足、是否要延長徵兵制役期等議論,但近年國防部招募士官兵不易,只有改善軍中管理文化、確實檢討相關人員管理及退場制度,才能穩定留才。

賴振昌表示,柳姓下士在軍中擔任新訓旅的教育班長,未來如果要延長役期或增加兵源,要更加強讓社會青年轉換為軍人的適應期;練兵也要先練幹部,如果教育班長本身就適應不良,菜鳥帶菜鳥很容易出事。(編輯:翟思嘉)1110329

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