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曉雅:美中歧見難解 美憂中破壞台海穩定

2022/3/31 10: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31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昨天闡述美國總統拜登上任第二年的台美政策,她強調美中在人權、經貿問題上仍有難以化解的歧見,美國對中國在台海日益升高的軍事挑釁深表關切,認為將破壞兩岸與印太和平。

孫曉雅(Sandra Oudkirk)昨天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2謝年飯活動,針對美國總統拜登上任第二年的台美政策說明,AIT今天發布新聞稿。

孫曉雅重申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堅若磐石、跨黨派,拜登政府的外交政策優先事項之一,包括維持台海與印太的和平穩定。

孫曉雅表示,眾所周知,美中關係在貿易、人權等領域面對諸多挑戰,美國也對中俄結盟深感憂慮,尤其在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殘酷、無端的侵略之後,正如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所說,在俄烏問題上,「中國已經站在歷史錯誤的一方」。

她表示,對於俄羅斯總統蒲亭選擇發動戰爭,世界領導人團結以對,美國與包括台灣的30多個國家(佔全球經濟體半數以上),兌現承諾讓俄羅斯付出了龐大代價,美國將繼續在安全、經濟、人道方面支持烏克蘭為主權而戰,並與國際社會合作,透過毀滅性制裁、外交孤立等措施追究蒲亭的責任。

她表示,在印太地區,美國試圖化解美中歧見的努力面臨明顯挑戰。中國日益咄咄逼人的行為表現在台灣問題最明顯,中國持續對台施加軍事、外交、經濟壓力。中國在台灣附近的軍事挑釁活動破壞台海穩定,造成誤判風險,並威脅區域和平。北京持續扼殺台灣國際空間,向友台者施壓、干涉台灣民主制度,對所有民主國家構成威脅。

她表示,回顧拜登政府上任一年來的外交政策,反映了核心原則與利益的延續性,但也結合戰術變革,讓美國能因應新挑戰。拜登政府的關鍵優先事項是與盟友伙伴站在一起,共同促進該地區的繁榮安全與價值,「其中包括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透過美國領導,動員促進民主夥伴間的合作,打造更穩定的印太地區。

她強調在自己擔任外交官30多年來,從未看過美國印太戰略如此著重與伙伴間的政策結盟,美台夥伴關係證明了此一作法,美國對台灣的支持一貫是堅如磐石、原則性與跨黨派的,符合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和美國長期以來的承諾。(編輯:蘇龍麒)111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