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曉雅談AIT目標 全面深化台美安全經貿合作

2022/3/31 10:42(3/31 12: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雅詩台北31日電)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昨天表示,她將專注4個主要工作目標,包括強化台灣區域安全夥伴角色、促進全球供應鏈韌性、支持維護與擴展台灣國際空間的努力,深化台美經貿與民間聯繫。

孫曉雅(Sandra Oudkirk)昨天出席台灣美國商會2022謝年飯活動。AIT今天發布新聞稿指出,孫曉雅具體提出AIT在拜登總統上任第二年的主要工作目標。

她表示,為加強台灣區域安全夥伴功能,美國將持續致力幫助台灣保持遏制侵略和自衛的能力。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美國利益,美國認為維護台海穩定是保障印太地區和平的關鍵,「美國對中國正破壞台海穩定的作為深表關切」。

她表示,美國將透過一系列新政策倡議,與台灣共同強化全球供應鏈韌性,台灣作為「全球矽島」,是世界半導體供應鏈的中心,也是發展5G、人工智能的先鋒,全球正致力恢復過去兩年因疫情大亂的供應鏈,台灣在科技與半導體領域扮演的角色至為關鍵。

她表示,美台經濟部長在去年12月初通話中同意,將建立新的技術貿易和投資合作(TTIC)框架,在此框架下,促進半導體、電動汽車、網路安全、5G、可再生能源、儲能等關鍵領域的互利投資。AIT今年夏天將針對相關領域組成重要商業訪團赴美訪問,另一合作重點則是網路安全威脅,此合作將架起安全、經濟領域的橋樑。

她表示,美國將持續支持擴大台灣的國際空間,為台灣提供更多機會,在多邊論壇上分享專業知識,與國際夥伴接觸。去年,台美擴大「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表明台灣參與多邊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的興趣。

她表示,強化台美經濟與民間關係方面,不僅侷限高科技領域,去年台灣是美國農產品第六大消費國,第八大商品貿易夥伴,在美國十大合作夥伴中,按人均計算,只有加拿大和墨西哥對美貿易額更多。

她表示,為推進雙邊貿易投資,台美去年重啟貿易和投資框架協議談判,去年11月,台美也舉行第二次經濟繁榮夥伴對話,此一對話有助強化台美經濟合作,並「建立一個聯盟,來對抗中國不公平的經濟和投資政策」。(編輯:翟思嘉)111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