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獲提名監院副院長 李鴻鈞:宋楚瑜勉甩脫政黨包袱

2022/5/10 10:41(5/10 1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圖)為監察院副院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總統蔡英文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圖)為監察院副院長。(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賴于榛台北10日電)總統蔡英文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為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今天表示,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勉勵他,監察院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不能受限政黨約束或人情世故,要甩脫政黨包袱。

總統提名親民黨秘書長李鴻鈞

李鴻鈞小檔案

生日:1959年5月11日
學歷:黎明工專、日本大學結構工程學博士
經歷:
第5、6、7、8、9屆立法委員
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
立院台日聯誼會長、副會長
親民黨秘書長

看更多
關閉
為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人事案咨文昨天送抵立法院;李鴻鈞透過新聞稿指出,他將辭去親民黨秘書長職務、退出政黨與所有政黨活動。

李鴻鈞今天接受廣播節目「POP撞新聞」專訪。他說,總統府去年透過許多管道,詢問是否有意願承擔監察院副院長的責任,經過超過半年冷靜思考,他自認已閒置2年,不如把公共工程的專業再貢獻給社會,也感謝總統的提名與信任。

預計卸下親民黨秘書長一職,李鴻鈞表示,監察院要站在民眾與國家的角度,而非政黨,因此一旦被提名,就得與政黨切得一乾二淨,才是全民所期待,宋楚瑜也勉勵並提醒,監察院是獨立行使職權的機關,不能受限政黨約束或人情世故,得甩脫政黨包袱。

李鴻鈞說,宋楚瑜以長期待在政壇的經驗提醒,能低調就盡量低調,重點是做事,而非搖旗吶喊。

李鴻鈞指出,監察院目前欠缺有專業工程背景的監察委員,而他的專業在工程,未來如何讓公共工程繃緊神經是他可以發揮的地方;另外,他過往在立法院擔任過台日聯誼會會長等職,也許未來能在監察院創造平台,讓台日之間關係更緊密。

不過,民進黨立委王美惠昨天說,李鴻鈞雙棲於國民黨和親民黨,對民進黨也不友善,對於同意李鴻鈞擔任監察院副院長,她可能需要再想想。

李鴻鈞則說明,黨籍變化主要是有當年國親合的背景,但宋楚瑜2015年決定再戰總統大選,他當然情義相挺引他入政壇的宋楚瑜,而非切割,這是做人基本原則,也是他的個性,盼王美惠等人能了解。

他也說,之後會依慣例到立法院拜會,努力尋求每位立委的支持,雖無法預估未來是否將遇到尖銳的提問,但他一向就事論事,會針對問題回答,也期待不要出現人身攻擊,「我的發言、提案,都攤在陽光下,可受檢核」。

對於監察院存廢議題,李鴻鈞認為不能一刀切,雖不反對廢監察院,但重點是調查權與彈劾權如何移轉,若在國會改革前就移轉至立法院,立法院擁有預算審查權、立法權、彈劾權與調查權,恐會讓行政院未來變成很難運作的機關。(編輯:郭無患)11105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