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進黨:34國聲援台灣 出席WHA勿自我矮化

2022/5/21 22: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溫貴香台北21日電)前總統馬英九今天指出,他任內年年參加WHA,呼籲蔡總統要恢復兩岸協商、建立互信;民進黨晚間表示,全球有34國共1504位國會議員致函WHO,強力聲援台灣出席WHA,馬前總統以受到中共幫助參加WHA為榮,徹底自我矮化。

世界衛生大會(WHA)明天將在瑞士日內瓦召開,台灣至今尚未收到出席會議的邀請函。前總統馬英九今天透過臉書表示,從過去20年經驗看,只靠國際友人幫助是不夠的,兩岸一定要直接協商;他呼籲,為人民健康、國家利益與亞太和平,蔡總統一定要恢復兩岸協商,重建兩岸互信,如此才是根本之道。

馬英九指出,他任內能夠年年出席WHA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兩岸有互信。2008年5月他擔任總統後,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立「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政策,採取「和陸、友日、親美」的大戰略與「外交休兵」的策略。

馬英九說,往後8年,台灣年年收到WHO邀請,甚至在2016年5月蔡總統上任後,還能參加最後一次,因為邀請函的收信人、還是他派任的衛生署長。

對此,民進黨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完整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是基於全球公衛及防疫體系不容有漏洞及破口,台灣的防疫經驗亦有助於貢獻國際醫衛及全球防疫合作,完全符合全人類衛生的共同利益,也是舉世認同的合理訴求。

民進黨表示,不僅美國政府強烈主張世界衛生組織以觀察員身分邀請台灣參與,包含歐洲議會在內共有34國、1504位國會議員,也致函世界衛生組織強力聲援台灣出席WHA。

民進黨指出,當世界諸多國家紛紛為台灣發聲、幫助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台灣卻出了一個前總統不顧公平正義與國家尊嚴,自以為驕傲地以受到中共幫助才能參加WHA為榮。

在全球疫情嚴峻的當下,民進黨表示,馬前總統至今仍然持續配合中共的兩岸論述主旋律,倡議毫無共識、不合時宜的「九二共識」,不僅無法解決當前兩岸問題,在全球民主國家聲援台灣參加WHA之際,馬前總統此舉是徹底自我矮化並徒留國際笑柄。(編輯:林克倫)11105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