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民眾黨籲停止退場雙軌制 公私校同步減招因應少子化

2022/6/14 11:3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郭建伸台北14日電)近來不少私校申請停辦,台灣民眾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指出,教育部應停止私校退場雙軌制,落實私立高級中等以上學校退場條例,保護學生與教師的權益,並規劃公私校同步減招,因應未來少子化衝擊。

私校退場條例5月公布後,教育部展開相關子法修訂程序。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柯今尉日前受訪時表示,私校停辦有雙軌,除了私校退場條例,也有學校是依照「私立學校法」規範停辦。

民眾黨團幹事長張其祿今天偕黨籍議員參選人張幸松、楊寶楨,以及國立台北商業大學前校長張瑞雄、全國私立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尤榮輝舉行「解決高教退場亂象,公私校應同步減招」記者會。

張其祿指出,私校停辦雙軌進行,形同架空退場條例的功能與強制性,私校董事會可以考量自身利益,在未正式列入專案輔導學校前,依私立學校法辦理退場、清算校產,嚴重影響教師與學生權益。

張其祿表示,教育部應明確將退場條例定位為特別法,優先適用,才能保障師生權益,也確保退場學校校產的公共性。

他提到,依據國發會推估,2021至2030年大學學齡人口預估減少26萬人,若國立大學招生員額不變、家長及學生先公立後私立想法不改,10年後恐怕只有2.4萬人會選讀私立大學。

張其祿認為,教育部不應只要求私立大學與科技大學減招,公立大學也應該跟進,維持公私校學生穩定比。

尤榮輝表示,廣設大學政策在遇到少子化後已使高教發展陷入危機,出現諸多亂象,舊體制已無法適應少子化新情勢;政府須進行第二波教育改革,針對高教重新擘劃發展藍圖,呼籲執政黨重視高教,召開高教國是會議,制定總體高教發展藍圖。(編輯:楊蘭軒)111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