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情緒行為障礙學生在校問題 監院要求教育部支援

2022/7/26 13: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6日電)監委王幼玲、葉宜津調查指出,情緒行為問題學生的肢體衝撞或破壞行為,常是對外界的求援信息,卻因學校負向處置造成更大的情緒壓力;監院要求教育部提供資源,協助學校有效處理。

王幼玲、葉宜津透過新聞稿指出,110學年度國小、國中及高中身心障礙學生人數共計9萬2638人,其中情緒行為障礙學生人數6979人,占7.53%,自閉症學生人數1萬5879人,占17.14%。

監委表示,這些易受環境變動影響而出現情緒行為問題的學生,甚或會干擾班級的課程進行,雖特殊教育法施行細則規定,在情緒與行為問題學生的個別化教育計畫中,應有所需的行為功能介入方案及行政支援,但行為功能分析,需經長期培訓與實作,老師需現場介入輔導,示範互動溝通訣竅,而非事後的個案研討會。

監委指出,因為找不到有效處理的方法,校方遇到學生有過激的肢體衝撞或破壞行為,便訴求記過,曾有學校半學期要記學生6大過、2小過懲處,或對學生提起傷害告訴,讓所有利害關係人都陷入負面情緒循環。

調查發現,各縣市雖設有各種輔導團隊,但僅台北市建置情緒行為支持團隊,作為處理三級個案的支持系統,有8位專任專業人力,進行入校、入班現場介入輔導,示範互動溝通訣竅,並協助校園團隊整合資源有效介入。

據監察院對全國107家兒童及少年安置機構問卷調查,兒少機構總共收容2558人,當中具情緒行為問題的兒少有598人,占比高達23.4%。部分具情緒行為問題的困難個案,併同有創傷症候群,需跨網絡資源協助。

調查指出,但有些縣市無法根據安置學生的需求配置資源,甚至對跨區安置尚未設籍的學生發出「逐客令」,要求限期離開該縣重新安置,已違反特教法規定、侵害學生受教權,並讓情緒行為問題的學生感受排斥及歧視,使問題行為加劇。

監委表示,台灣的特教教師承受相較國外3.5倍工作量,承擔許多專業教學以外工作,且無行為分析師相關認證機制,相關人力資源極為不足。教育部在盤點、 瞭解需求及後續培訓規劃上,人力配置與增加專業人力,是急迫的課題。

調查指出,學生欠缺以系統方式與社政、醫療資源橫向連結的平台與機制、教育單位未能介入成效追蹤,主動提供三級預防資源,使資源盡早到位,待發生師生及同儕衝突後,才尋求輔導團、巡迴教師、助理員及諮詢相關專業人員等特教資源,為時已晚。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調查報告表示,情緒行為問題學生的行為樣態多變且複雜,學校與教師承受高度壓力,採極端處理方式,如記過,或要求家長或機構陪讀、帶回在家教育,或強行帶離、身體壓制,甚至強制就醫等,不符合正向行為支持原則,且形成校園對峙氛圍,造成學生及家長處於壓力的環境,無益改善個案情緒行為。

監察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通過王幼玲、葉宜津所提的調查報告,要求教育部督同各地方政府,尋求對學生有效的支持援助,解除家庭及校園師生的緊張困境。(編輯:翟思嘉)111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