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海局勢升溫 土耳其專家憂晶片危機更嚴峻

2022/8/4 16:48(8/4 19: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在北京連日言詞恐嚇下率團訪台,躍上土耳其當地報紙頭版。圖攝於8月3日。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1年8月4日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2日在北京連日言詞恐嚇下率團訪台,躍上土耳其當地報紙頭版。圖攝於8月3日。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攝 111年8月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鍾佑貞伊斯坦堡4日專電)全球晶片供應已受疫情衝擊面臨短缺,土耳其專家指出,美中關係緊張,若使台灣晶片生產中斷,將釀嚴重危機。今年汽車及其他產業缺料,土耳其生產可能會中斷,如果美中緊張局勢持續,「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2日率團訪台,北京連日言詞恐嚇,並在台海周圍舉行軍事演習,區域情勢升溫。

土耳其「國民日報」(Milliyet)今天報導,全球兩大晶片代工廠台積電(TSMC)及聯華電子(UMC)都位於台灣,世界6成晶片也仰賴台灣,光台積電產量就佔了全球54%。美中關係緊張,台灣議題是核心,晶片危機進入新一階段。

美商微晶科技(Microchip Technology)副總經理達迪比倫(Nuri Dagdeviren)指出,美中關係緊繃,若使台灣晶片生產中斷,將釀成嚴重危機。俄烏戰爭已在進行,美中因為台灣議題緊張對世界不利。此外,美中於經濟及戰略領域競逐已有一段時間,這是晶片危機的根源,畢竟兩國供應鏈密不可分。互為戰略敵手時,便釀晶片危機。

達迪比倫指出,晶片危機波及百工百業,汽車及電子業就使用同款晶片。「但我認為危機高峰已經過去,不過很難精準預測危機何時落幕」。晶片業去年已迎來新投資,投入運作需兩年時間,所以一年後可見更多的供應量。

他說,土耳其對晶片需求高,汽車業更是如此。土耳其也有生產晶片的計畫,特別是在國防工業。全球局勢使土耳其更了解晶片的重要性,「在我看來,土耳其非常希望能發展這個領域的實力」。

土耳其電子工業協會(TESID)會長圖納歐魯(Yaman Tunaoğlu)表示,美中緊張讓世界感到不安。全球經濟正在放緩。今年汽車及其他產業缺料,土耳其生產可能會中斷。如果美中緊張局勢持續,或是發生類似俄烏衝突等新一波戰事,「那又另一回事了」。

土耳其資訊產業協會(TUBISAD)會長克茲坦(Levent Kızıltan)則相對樂觀,他說今年晶片危機對資訊產業的影響較低,因為筆記型電腦及印表機等產品的交貨期正在縮短,各項設備的智慧化程度越來越高。半導體科技不斷精進,表示投資將持續湧入。

克茲坦指出,當前的危機可能會在某個時刻轉變為產能過剩的狀況,如果未來沒有發生兩岸緊張局勢及新一波疫情封鎖措施,「我們認為明年晶片危機對資通訊領域的影響將降低」。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時談到相關議題表示,沒有人能以武力控制台積電,因為台積電的運作倚重歐洲、日本、美國等世界各地的供應鏈,中國若以武力奪取,台積電生產將停擺,他們也拿不到高階晶片,只會導致中國經濟混亂。(編輯:黃自強)111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新竹市防空疏散避難設施盤點 供需比達5.6倍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