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矢板:安倍提框架推動各方政策

2022/9/3 13: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日電)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今天在一場研討會中關切「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到底是感情用語還是日本政策基礎;發表演說的日媒記者矢板明夫認為,安倍只是提出大框架,督促向前走,未來會有許多法律及政策開始推動。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舉辦民主防衛與國防安全實體研討會,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以「後安倍時代的台海局勢」為題發表演講。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黃宗鼎、沈明室、李俊毅、蘇紫雲,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顧立雄等人參與。

顧立雄提問,已故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所說「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似乎沒有在日本形成明確政治意涵,這是到底是感情用語還是日本政策基礎,同時要如何在日本推動這樣的政策。

矢板回應指出,安倍去年12月於國策研究院演講時說出這段話,當時也讓他十分驚訝。矢板笑稱,日本政治人物都很含蓄,這種說法有些像是醉酒後的言談;他坦承這樣的政策並沒有具體化,安倍擔任首相時相當挺台,可是擔任首相很多事情不能做,例如總統蔡英文過去曾倡議台日安保對話,但當時日方並未回應。

矢板指出,安倍擔任首相期間,中日貿易數額龐大,如果展開台日安保對話,恐遭中國報復。

不過,矢板仍強調,安倍這席話讓日本重新面對過去視而不見的問題,例如中國若攻打台灣一定會將美國介入的考慮進去,一但美國幫忙,等同美軍在日本沖繩的嘉手納基地也會被攻擊。

矢板指出,如果台海發生戰爭,不可能使用民航機撤出2萬5000名日本在台僑民,必然要出動軍用運輸機撤僑,也同時會協助歐美等國撤僑,所以「日本人不可能不被捲入戰爭」;再者,釣魚台問題也一併會被扯出,這些是日本過去完全沒有想過的狀況。

矢板認為,安倍當時只是提出一個大框架、督促大家向前走,因此在「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框架下,未來會有許多法律及政策開始推動。(編輯:郭無患)111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岸信夫上傳家人與賴副總統合照 感謝台灣悼念安倍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