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共軍自證中國威脅論 讓台灣議題國際化

2022/9/3 19:06(9/3 21: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北3日電)國防院學者蘇紫雲今天表示,共軍近期軍演舉措不僅讓台灣議題國際化,更證明中國威脅論為真,但同時台灣人也要展現自己的決心與意志;「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則說,台灣已證明自身有抗敵意識。

台灣教授協會今天舉辦民主防衛與國防安全實體研討會,國安會秘書長顧立雄、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黃宗鼎、李俊毅、蘇紫雲、沈明室與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等人出席。

矢板明夫以「後安倍時代的台海局勢」作專題演講時提到,過去很多人假裝沒看到台海狀況,但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台灣變成北京和全世界議題,且中共軍演讓全球注意識到,中國企圖以武力改變現狀,讓台灣站上無辜受害者的道德高點,更讓保衛台灣成為「要不要捍衛民主自由」的價值問題。

他批評,中國在裴洛西訪台前說了很多大話,結果裴洛西抵台期間一動也不動,等到她離開台灣後立即宣布軍演,「這個舉動,就像小學生在老師面前不敢調皮搗蛋一樣」。

矢板明夫提到,日前金門守軍擊落中共民用無人機,及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捐贈新台幣30億元促進全民國防,這兩件事代表台灣向全世界傳達清晰訊息,即台灣有自信、勇氣捍衛自己家園,且具備抗敵意識。

蘇紫雲表示,台灣不是烏克蘭,烏克蘭在這次戰役打的多是地面戰,但台灣是海洋國家,敵人必須透過船與飛機進入,因此台灣要有自己的區域拒止戰略。

蘇紫雲指出,共軍近期在台灣周邊軍演等舉動,不僅協助台灣議題國際化,更證明中國威脅論為真,但與此同時,台灣人也要對外展現自己的防衛決心與意志。

有參與研討會的民眾詢問,中國宣傳的「留島不留人」是否為真實情況。蘇紫雲回應,這句話是心理戰的一環,共軍若要兩棲登陸台灣,將會是世界上最複雜的作戰行動。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賴怡忠也針對中國一帶一路政策指出,「不要被中國的大外宣騙著走」,中國現在經濟狀況能否維持這麼多一帶一路專案是個問號,且實際狀況是,雖號稱是幫助他國,但實際是讓小國來借款且雙方交叉入股;中共的宣傳成效與實際狀況有差距,且也有此一說:「中國已經在頂峰了」(意即將走下坡)。(編輯:林克倫)11109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