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前官員:拜登加強挺台 美國須更強硬應對中國

2022/9/21 15:42(9/21 16:1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前美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反對中共片面試圖改變台海現狀,因此加強挺台力道。左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為美國總統拜登。(中央社)
前美國務院官員表示,美國反對中共片面試圖改變台海現狀,因此加強挺台力道。左為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右為美國總統拜登。(中央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20日專電)美國前國務院官員王曉岷表示,美國與中國「交往政策」的歷史經驗點出了美國必須以更強硬作為面對未來挑戰;拜登政府反對中共片面試圖改變台海現狀,因此加強挺台力道。

習近平領導下,北京政權繼續維持目前的政策,那麼美國可能會在廣泛的政治、經濟、安全和人權等議題與中國走向對抗的戰線。

前美國國務院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王曉岷(Robert Wang)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書面訪問提到,蔡英文總統主政的台灣主張「維持現狀」,沒有推進「獨立」,反而是中共被視為企圖透過武力脅迫改變現狀的一方,「這就是為什麼拜登政府以加強挺台力道予以回應」。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上個月訪台;美國總統拜登於近日的美媒訪談中4度打破「戰略模糊」政策的界限,表達若中國武力犯台,美國將協防台灣。

王曉岷說,台灣是「民主的燈塔」,這也讓美國對台灣展現強烈的承諾。

今年70歲的王曉岷在32年的外交生涯曾派駐過日本、香港、上海、新加坡、台灣及擔任美國駐華副大使等,2013年至2015年他是美國國務院亞太經濟合作(APEC)資深官員。

他從歷史觀點回覆中央社記者的答問表示,50年前美國對中國採行「交往政策」(Engagement Policy)之初,確實「犧牲」了當時是威權政府統治的台灣,美國期望中國會因此走向開放、改革,最終對國際社會負責任。

他說,半個世紀來的美中經驗顯示兩大教訓,一是不能低估中國共產黨維持絕對權力、抵制政治變革的決心和能力;另外,中國的國際化、與世界日增的依存,也未能讓北京政權轉變為「國際舞台中負責任的利害關係人」。

王曉岷分析,目前美中關係仍比過去美蘇之間的聯繫多,美國的立場依舊希望北京政權最終會為了自身的利益而改變政策、維持中國的成長。

他也指出,如果在習近平領導下,北京政權繼續維持目前的政策,那麼美國可能會在廣泛的政治、經濟、安全和人權等議題與中國走向對抗的戰線。

王曉岷最新關於美中關係的文章「半世紀的經驗顯示(美國)需有強力作為,應對未來的挑戰」(A half-century of experience points to the need for stronger measures to address future challenges),發表在美國外交協會(American Foreign Service Association)。

專文指出,美國於1972年由時任總統的尼克森主導,與1949年共產黨接掌的中國開啟交往之路。

長時間曾在中國從事外交工作,王曉岷認為「交往政策」的體悟不在於「不能或不該改變中國」,而是當中國持續破壞國際貿易規則、法律和普世人權原則時,美國就必須「願意採取更強力的作為,接受必要的成本和風險」。

他強調,如果任由中國繼續在目前的全球秩序予取予求、追求其經濟成長,那麼美國只是在推遲「最終清算日」,像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就是非常明顯的例證。(編輯:周永捷)111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