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藍智庫質疑蘭千山館文物不續約 故宮:庫房空間有限

2022/10/29 14:35(10/29 15: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國民黨智庫指出,故宮最重要的寄存品「蘭千山館」文物不再續約。對此,故宮發表聲明指出,故宮庫房空間有限,不宜長年提供私人無償寄放。(中央社檔案照片)
國民黨智庫指出,故宮最重要的寄存品「蘭千山館」文物不再續約。對此,故宮發表聲明指出,故宮庫房空間有限,不宜長年提供私人無償寄放。(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冠廷、趙靜瑜台北29日電)故宮3件國寶昨天傳出破損,國民黨智庫今天表示,故宮院長吳密察不尊重專業,難保不會發生同樣問題。國民黨智庫指出,更令人擔心的是,故宮最重要的寄存品「蘭千山館」文物不再續約。

對此,故宮發表聲明指出,故宮庫房空間有限,保管自身文物已顯狹窄,實不宜長年提供私人無償寄放,排擠自有文物的各項資源。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8日在立法院國是論壇指出故宮文物受損,故宮院長吳密察試圖隱匿。吳密察則親上火線表示,3起破損皆依規調查、懲處,也強調將編列預算改善瓷器包裝。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今天發出新聞稿,教文體育組召集人陳學聖表示,故宮從1925年成立以來,在文物保存與修復方面,早已形成良好的制度,只要按部就班,幾乎不可能發生這種事。如今卻在同一位院長任內發生3件破損案,令人難以置信。

陳學聖懷疑,這是內部管理出了問題。吳密察把故宮的圖書文獻處與書畫處合併為書畫文獻處,理由是兩處的對象都是「紙」,把器物處長升為副院長,又因為器物處尚無人有資格擔任處長,就把原圖書文獻處的處長調任為器物處長。同樣是文物,但隔行如隔山,吳密察如此不尊重專業,難保未來不會發生同樣的問題。

陳學聖指出,更令人擔心的,是故宮最重要的寄存品「蘭千山館」文物不再續約。「蘭」指的是唐褚遂良黃絹本蘭亭,「千」是唐懷素小草千字文,珍貴無比。這些寄存文物任何一件都可能是幾億以上的天價,站在博物館的立場,那是求之不得,怎麼堂堂故宮院長說不要就不要,這簡直比中央銀行總裁說不要黃金更離譜。

陳學聖說,故宮所有重大政策,如南院的設立,或者文物出國展覽,都應該經由故宮指導委員會的決議。指導委員除了院長之外,還包括幾位重要部會首長及藝文界重量級人士。像「蘭千山館」文物的寄存若不再續約,這麼重大的事情,也應該通過指導委員會的同意,絕不允許院長一人專斷獨行。

陳學聖表示,「晝畫文獻處」同仁咸希望保留「蘭千山館」文物,相信絕大多數民眾也支持續約,呼籲吳密察三思,否則如此不尊重專業又草率對待文物的方式,民眾怎麼放心把世界級的珍稀古物交給吳密察。

對此,故宮發聲明表示,故宮庫房空間有限,保管自身文物已顯狹窄,實不宜長年提供私人無償寄放,排擠自有文物的各項資源。

故宮強調,寄存在故宮的文物合約陸續期滿後,會通知幾位寄存人取回文物,「蘭千山館」並非特例。故宮也表示,如過經過通知之後,寄存人有意願捐贈,故宮會啟動藏品徵集程序審議。寄存合約續約與否,是由故宮與寄存人商議,雙方同意後決定。

故宮表示,「蘭千山館」文物應「永留故宮」說法是來自失效合約,這與寄存人跟故宮所訂有效合約並不相符,也呼籲外界尊重該批寄存文物所有人之意願與隱私。(編輯:翟思嘉)11110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